【科學尬新聞】 想減肥睡覺就少開燈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2019.12.12
1196觀看次
字級
睡覺時開夜燈或看電視看到睡著,相信都是人們日常中常有的經驗。然而,近期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NIEHS)的研究卻發現,這些人造光線可能會增加肥胖風險。 圖/Cara

文/科學月刊編輯部

睡覺時開夜燈或看電視看到睡著,相信都是人們日常中常有的經驗。然而,近期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NIEHS)的研究卻發現,這些人造光線可能會增加肥胖風險。

NIEHS從美國和波多黎各找來4萬多名年齡介於35~74歲且生活作息正常的女性,進一步追蹤她們在睡眠時可能面臨的各種人工光線,包含小夜燈、屋內燈光、外頭的路燈及電視的光線等。研究發現,使用小夜燈並不會影響體重,但若在含有燈光或電視光線下睡眠時,則體重增加的機率會提升17%。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已適應白天的陽光及夜晚的黑暗。因此,若晚上暴露於人造光線將會改變體內的激素與生理反應,進而增加肥胖等健康風險。不僅如此,於夜晚時這些光線的照射,也會抑制人體的褪黑激素賀爾蒙,影響睡眠品質。所以,人們應盡量避免在睡眠階段照射到人造光線,以確保自身健康。

想看更多或訂購《科學月刊》請上www.scimonth.com.tw,一同進入科學世界!

原始論文:Yong-Moon Mark Park et al., Association of Exposure to Artificial Light at Night While Sleeping With Risk of Obesity in Women,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9.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