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 美麗的錯誤

文/張雅雯 |2019.12.12
2002觀看次
字級

文/張雅雯

「媽,老師說我的作品是全年級最高分喔!」兒子一進門,還來不及卸下書包便衝到我面前,雙手遞上美勞課的黏土作品,笑容猖狂地在嘴角作著戲。搶眼的酒紅瞬即跳入眼裡,定睛端詳,巴掌大的人仰躺於沙灘、一頭狂野散落的長髮,腹部還蓋了一條沙灘巾,翹起的魚尾一點也不突兀,反倒極具藝術感。

「主題是什麼呀?」

「海灘上的人!」兒子迅速答話。

據說,沙子還是老師親自去海邊取來的。我一邊讚歎美術老師的行動力,一邊想起印象派畫家雷諾瓦的同名油畫作品,畫面中有年輕婦女、丟石子的小男孩,以及藍天下的帆船。

兒子天馬行空的想法總讓旁人無法理解,他賊笑著說:「其實,我本來想做個躺在沙灘上的翹腳男人,無奈右腳跨上左腳膝蓋時,交疊的黏土竟難分難捨,我也不好強行扒開,只好將錯就錯讓雙腿合而為一,就成了晒日光浴的美人魚了。」妙哉!我拍案大笑。

孩子的美術作品不禁讓我思索:他若是奮力分開交纏的黏土,或許也未必能適切詮釋主題。生命行路亦是如此,陡峭懸壁在前,有人鑿石攀登,耗盡蠻力;有人另闢蹊徑、輕鬆過關。或許,我們需要的只是讓思維轉個彎,便能上演一場逆轉勝的好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