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細心養成信心 茶葉蛋煮出新人生

江俊亮 |2019.12.12
2448觀看次
字級
日光園地的茶葉蛋有了吉祥物「Q寶、Q妹」(圖/記者江俊亮),並由嘉義市衛生局輔導完成食品業者登錄,加上善心人士不斷「捧場」,讓人覺得「茶葉蛋不只是茶葉蛋,而是可以滾動精障者的人生,讓他們有前進的動力」。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嘉義地區一群思覺失調症患者,以烹煮茶葉蛋進行復健,有病友「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令家屬歡喜不已;也有善心人士不斷「捧場」,鼓勵病友重生。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附設「日光園地」負責人王杏丹表示,一顆銅板價的茶葉蛋,居然也能幫助思覺失調症病友回歸社會,說起來有點不可思議,而這一切緣分要從二○一○年到院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小武(化名)說起。

她說,愛吃茶葉蛋的小武,發病前是個快樂的上班族,每天一起與朋友、同事聊天,享受樸實而平凡的正常生活。但發病之後,所有生活都變了調,先是被家人送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出院後又因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不了解,無形中被標籤化,而小武也開始拒絕就醫服藥。

在反覆的「送醫隔離、返家、拒絕服藥」循環下,讓小武與社會更加脫節。到了日光園地後,在治療師的評估下,小武參加日光小鋪、茶葉蛋、手工皂等工作坊,其中的茶葉蛋工作坊,讓愛吃茶葉蛋的小武重新找回自信心。

王杏丹表示,一顆小小的茶葉蛋,從選蛋、清洗、烹煮、調味等過程都要講究;如何讓茶葉蛋風味更佳、更可口,學問也非常大。難得的是,如今學員從煮蛋、挑蛋到銷售都由一手包辦,令人讚歎。小武的母親也說,經過機構的訓練、磨合,如今小武已順利「畢業」,並成功轉銜到便利商店工作。她說,兒子很乖、很聽話,便利商店老闆很喜歡他,讓她感到很安心。

善心人士捧場

精障友前進動力

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精神部(老人精神科)主任司徒惠禎表示,日光園地學員的成長,就像蛋的孵化一樣,學員透過烹煮茶葉蛋的訓練,培養耐心與細心,而且學會如何與人互動,祝福他們「破蛋而出」、有個充滿茶葉蛋香的復元人生。

王杏丹指出,二○一七年發生芬普尼毒蛋事件時,機構也很緊張,所幸蛋商立即送檢,並提供生產履歷;蛋品來源有保障之後,機構買了市面上可以買到的茶葉蛋進行「盲測」供人試吃,結果學員做的茶葉蛋品質最受肯定,也讓學員更有信心。

如今,日光園地的茶葉蛋有了吉祥物「Q寶、Q妹」,並由嘉義市衛生局輔導完成食品業者登錄,加上善心人士不斷「捧場」,讓人覺得「茶葉蛋不只是茶葉蛋,而是可以滾動精障者的人生,讓他們有前進的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