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績效 台灣全球倒數第3

 |2019.12.12
22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十日發布「二○二○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在總排名中與去年相較退步三名,排名五十九名,在六十一個評比國家地區中位居倒數第三名。

台灣溫室氣體排放方面表現尤差,排名倒數第二,被評比非常差(very low);氣候政策方面屬於差(low),排名四十名。

我環保署喊冤指評比太主觀

我環保署回應指出,CCPI評比代表了世界上最具減碳道德意識的歐洲價值,在設定各項指標及權重時充滿主觀看法,未考量各國國情與不同的發展進程,對台灣並不公平。

今年CCPI報告由德國看守、德國新氣候研究院和氣候行動網路共同發表,依據四大指標評比,分別是溫室氣體排放(百分之四十)、再生能源發展(百分之二十)、能源使用(百分之二十)與氣候政策(百分之二十)。

由於沒有一個國家地區表現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目標,前三名從缺。瑞典在評比中保持領先,在該績效指標中排名第四,丹麥第五。歐盟國家排名差異甚大,八個歐盟國家績效評比為佳(high)、八個國家為差(low)、兩個國家被評為非常差(very low)。

澳洲、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在二氧化碳排放和再生能源發展表現非常差,引起擔憂。這三個國家受到煤炭和石油業遊說影響嚴重,幾乎沒有提出嚴謹的氣候政策。

CCPI作者之一的德國看守研究員哈根表示:「氣候變遷績效指標顯示,全球在碳排放趨勢上有所改變,包括煤炭消耗減少。然而,數個大國依然持續抗拒這個趨勢,尤其以美國最甚。我們看到阻止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上升的機會,不過這也依賴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以及美國明年的大選。這兩個國家都在十字路口上。」

英國、印度 G20唯二評比為佳

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家中國大陸,再度微幅進步至第三十名(評比位於中等)。中國在其近年的能源組合中,再生能源占比逐漸增加,再加上氣候政策拿到相對不錯的分數,但在溫室氣體排放和能源效率項目上表現不佳,影響到整體排名。不過,一旦中國大陸將其國內新建燃煤電廠的計畫付諸實行,就有可能前功盡棄,落入後段班。

以G20國家來看,排名第七的英國和排名第九的印度,是唯二評比為「佳」的國家。另外續留後段班「非常差」的八個G20國家,分別是澳洲(第五十六名,倒數第五名)、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美國是參與評比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川普政府讓美國幾乎拿到全項的「差」或「非常差」。澳洲是氣候政策項目表現最差的國家,在總分一百分中,評審專家只給澳洲零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