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信任的建立與崩潰

 |2019.12.12
3120觀看次
字級

兒童福利聯盟十二月初因花費三點七億元購買內湖精華區房產,引發爭議,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選址考量交通便利與環境安全性,曾找過雙北捷運沿線,但沒合適地點,最後在內湖找到合適空間。此案顯示,社福團體必須提升捐款運用的透明度,以維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

兒福聯盟買房置產消息傳出,民眾電話質疑聲浪不斷。捐款人懷疑自己的捐款被用於繳房貸,不符合捐款初衷;也有人質疑,為何買在房價最高的內湖精華地段。捐款人會有這麼多的質疑,顯示募款人事先未說明清楚,如果事先說清楚這些捐款會用於購置不動產,以及選擇過程經過專家諮詢與合理程序,應該不會引發這麼多質疑。

兒盟目前雙北有六個據點,每年租金近六百萬元。為拓展服務據點,多年來一直在尋找交通方便且空間較大的據點,無奈這樣的地點不容易找。其他中小型社福團體由於財源捉襟見肘,有些連房租都很難籌足,遑論購置不動產。不過,兒盟置產事件也反映出,社福團體急需要活動與辦公空間,中央或地方政府有許多閒置空間,應該好好整理建檔,提供社福團體多加利用。

由於少子化,許多小學面臨廢校危機,有位於舊市區的百年歷史小學,學生從逾萬人下降至千人,產生許多閒置教室與活動空間,這些廢棄學校或閒置空間可以做為社區老人活動中心、安養中心、藝術家創作基地、社區健康醫療補給站等,更可開放供社福團體充分運用。這些廢校地點遍布各地,可以開發多元而新的功能。

但有社福團體反映,縣市政府或學校的閒置空間,有許多不合時宜的法規限制,通常必須承辦縣市政府的計畫,一旦計畫結束,社福團體就必須離開。面對社福團體遭遇服務據點不足的問題,縣市政府應從旁協助,如先盤點各縣市閒置辦公廳舍與公共空間,在各縣市官網開闢專屬網頁平台,把閒置空間資源公開釋放出來,讓各社福團體可以自行上網查詢,並登錄租借。

社福團體最大的優點是以少做多,儘管沒有資源,靠著無限創意,總是可以找出解決方案。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縣市政府有責任搭建電子平台,快速媒合供給與需求兩方,透過這樣的媒合,或許不必花大筆金錢,就可以快速找到合適的服務據點。

這次兒盟置產事件引發的風波,同時顯示社福團體要提升財務透明度。畢竟捐款資金用於照顧兒童或購置不動產,兩者意義完全不同,如果未事先讓捐款人了解資金用途,將嚴重傷害雙方的信任,以致信任崩潰,衝擊未來的募款工作。經過這次風波,社福團體應學到教訓,在募款之前,要做好資金流向規畫,讓捐款人明白資金用途,避免引發不必要的爭議。

種種爭議顯示,社福團體對於捐款的運用,牽涉許多專業判斷,如果募款前事先讓捐款人明白這些捐款的運用,或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紛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