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小天地】 劉克莊〈卜算子·片片蝶衣輕〉

文/惠馨 |2019.12.11
3330觀看次
字級
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 道是天公不惜花,百種千般巧。 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 道是天公果惜花,雨洗風吹了。 圖/River
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 道是天公不惜花,百種千般巧。 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 道是天公果惜花,雨洗風吹了。 圖/River

文/惠馨

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

道是天公不惜花,百種千般巧。

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

道是天公果惜花,雨洗風吹了。

你是否曾有「才華洋溢,卻不為所知」的感嘆呢?今天要介紹的作品即是這樣的惆悵,表面寫花之嬌俏,卻不受老天垂憐,忍心摧殘落土;實則沉痛的表白自我抱負無門,空有詩書的無奈。作者劉克莊為典型不受上位者重用的文人,仕宦生涯屢用屢廢,甚至因得罪言官而遭免官押歸的境地,歷經十多年的累廢處罰,乃至於詞作中不斷發出「年光過盡,功名未立」感嘆,「寧可枝頭抱香死,哪堪吹落北風中」的傲骨,不斷遭受一事無成的折磨,衰老似乎成了唯一的途徑,可惜了一身愛國情懷。

劉克莊以「比興」手法,藉由花朵美好嬌俏卻不受老天愛憐為引,含蓄的陳述自己也滿腹才情,卻不受帝王的喜愛。上闋以花的可憐可愛入手:「片片蝶衣輕,點點猩紅小。道是天公不惜花,百種千般巧。」描繪花朵的情態,上句從花瓣入手,強調片片「輕盈」花瓣如蝶舞動翅膀,俏麗隨風輕搖;下句則以全景方式描繪花朵的姿色,強調海棠花面積「小」,朵朵紅花如點點染紅的景。一動一靜描繪,將花之「輕」與花之「小」作了對比,烘托其鮮豔可愛的俏麗感,並以「點點」與「片片」來暗指數量之多。姿態各異、風貌各芬的花,正可以詮釋千百種巧妙乃來自於天公的愛惜,以精緻的樣貌展現於世人眼前。這裡的「天公」可謂造物主,但同時也是作者的巧妙用心,透過花之神情、韻味,襯起閱讀者的憐愛之心,或許可以看出對花朵的珍視。

然而正寫可愛的上闋氛圍,一轉下則成了雨打花落的悲情。從「朝見樹頭繁,暮見枝頭少」則可視為伏筆,「繁」與「少」;「朝」與「暮」的強烈對比,可以看出花朵命運的截然不同。除了花事零落的變遷劇烈令人難以招架之外,更顯出詞人關注之情,也襯托惜花的無奈之感。惜花成癖的詞人,如何忍心看到這樣的景致,畏懼之心油然而生。因而引出了全詞核心—「道是天公果惜花,雨洗風吹了。」不正面寫自我惜花之憂,反而對應上闋,以「天公惜花」作為叩問,千姿百態討人喜愛的嬌豔之客,如今成了落紅一片,如果老天真的愛惜這些花,如何忍心任她們各自零落,而不加以珍惜?

花開花落實為天地運行的自然法則,就算造物主也無力左右,何以詞人彷彿逆轉乾坤般,要在花期之外才惜花?事實上,劉克莊以「花」自比,強調自我如花般的才華,正可被重要,期許帝王惜花更惜賢才,不要讓懷才之士如花般,錯過花期獨自飄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