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 兩足步行的演化早於大腦

文/摘自《人類的起源》三采文化提供 |2019.12.11
1063觀看次
字級

文/摘自《人類的起源》三采文化提供

阿法南猿的化石(其中最有名的就屬露西)被認為是古人類學的劃時代發現,除了它是當時最古老的人類化石,還有另一個原因:它證明了人類演化出碩大腦袋以前,就已經能用雙腳站立並行走。阿法南猿的頭顱大小與黑猩猩差不多,牙齒比現代人大顆,而且沒有明顯證據顯示他們會使用工具。不管怎麼看,他們都比較像是黑猩猩的祖先。但有一點非常不同,那就是他們用兩隻腳走路。四足行走的動物,其體重會平均分散在四隻腳上;兩足行走的動物,其體重會全部加諸於兩隻腳上,使承受重量的關節逐漸變大,因此很容易分辨。只要觀察連接雙腳與軀幹的髖關節,以及連接手臂與軀幹的肩關節大小,就能得知該動物生前是用幾隻腳行走。

此後二十年間,對於人類到底是先演化出大腦袋,還是先開始用雙腳走路,學者們依然無法做出定論,因為他們無法接受「人性化」的源頭竟然不是來自大腦,而是來自於雙腳。如今,所有的爭論都已塵埃落定,學術界也一致認定,兩足步行是人類演化的第一個特徵。(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