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滿載溫情的公車

文/王昱培 |2019.12.11
1471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昱培

周五傍晚,天氣微涼,我搭上燕巢往高雄市區的公車。一入車內,司機便和藹地道了聲:「您好。」魚貫而入的乘客多以點頭或道好回應,車內氣氛歡欣愉悅。

乘車途中,司機不時叮嚀乘客:「車輛行駛中請扶穩抓好。」、「下車時請注意機車與自行車,感謝您的搭乘,再見。」每一站即將抵達時,他也會在廣播系統放送停靠站名後,再大聲複誦一遍,以防有乘客錯過下車地點。而當下車的乘客向他道謝,他一律以熱情有勁的語調回應「謝謝」,車內道謝聲此起彼落,如大珠小珠落玉盤,甚為動聽。

公車抵達終點站後,我走到車門旁,準備掏出零錢付車資時,卻驚恐地發現自己身上沒有任何零錢。司機見到我的窘狀,立刻表示他替我付這趟車資就好,並說:「以後你在公車上遇到沒有零錢的乘客,再把這12元交接給他。」聽聞此語,一股暖流瞬間溫熱了我的身心,我很誠摯地向司機道謝:「謝謝您的幫助,另外,搭您的車真的很愉快。」司機樸實的面孔綻放了微笑:「謝謝您的稱讚,祝您周末愉快。」

甫下公車,傾盆大雨突自天際飄落,伴隨颼颼冷風,溼了我的髮際衣袖,但澆不熄我內心的溫熱。印度詩哲泰戈爾曾說:「愛讓人親吻著無限。」其實,人與人間的愛與關懷不必遠求,就像這位公車司機,一個熱情的問候,就是溫熱他人心房的太陽;一句溫馨的叮嚀,就能為乾涸的心田注入活水;而一件助人的善舉,就能破除人心的藩籬。

付出關懷,行善助人,不僅能搭起人與人間友善的橋樑,更能為自己的生命增添色彩。而當我們接受他人的幫助時,也應當湧泉以報點滴之恩,並將這分溫情與善意傳遞下去,讓世間處處充滿愛心,時時洋溢關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