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男人心】 逃避不可恥但沒用!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19.12.11
2264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阿宏來信:

我今年四十六歲,因為工廠裁員,目前待業中。本來有一個交往了五年的女友,日前卻以「看不到未來」為由要求分手,後來才知道她另外有了對象,還是個律師。因為其他手足都已結婚生子,每次回家爸媽總催著我結婚,讓我壓力很大,不知該如何面對他們。

鄭淑錚心理師(英國心理諮商與治療學會資深心理師)解析:

交往了五年的女友,另覓得經濟條件較好的對象,且兄姐弟妹均有了家庭與事業,父母親期望抱孫子的壓力,讓待業中且對象杳然的阿宏有著深深的無力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心理分析臨床實作第一步,是觀察求助者如何說他的故事,從中得到個案人格發展的重要線索。譬如,阿宏父母想抱孫子的期待,和阿宏內心無力感的關聯,就像英國俚語「打樹叢」(beating the bushes,指拐彎抹角,未真正切入主題)的隱喻。畢竟核心問題在於,四十六歲的年齡卻未能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現實上也無法承擔養育後代的任務。父母親的願望能否實現,是他們與另一對兒子、媳婦之間的議題,阿宏拿這件事來困擾自己,「我雖然在乎父母的願望,可是誰叫我沒有工作……」其實既轉移了焦點,也推掉了責任。

佛洛伊德之女安娜.弗洛伊德,對人類如何運用「心理防衛機轉」來順應生命發展早期的內在衝突,做了有系統的觀察。發現這些無意識的心理機轉,將會伴隨一個人的一生,成為個體充分成熟的障礙,除非藉由心理分析達到良好的自我覺察,才可能跨越。

檢視阿宏的內心世界:我雖想結婚,但女友為了過好日子遺棄我;我無法滿足她,是因為我家境不好、學歷不高;沒辦法找到對象,因為我條件差……這一連串的「雖然……可是……」讓他模糊了焦點:「我是誰?」彷彿傀儡,只能被命運的繩子牽著走,更別說處理「我究竟想要做什麼」這個重要問題;因為不做決定就不必負責任,所有的不順都可以歸咎於外界或別人的錯。

安娜稱這種心理機轉為「消極式攻擊」,常會伴隨著「無限期拖延」的機轉一起運作,不肯採取任何行動,以此來避免挫敗。因此,他其實始終被自己的挫敗感所囚禁,並忽略了在同樣條件下的手足們,並沒有被他所抱怨的障礙困住,而能追尋生命中的「想要」。

依據佛洛伊德發展理論,三到五歲的幼兒面對「競爭」的心理衝突,不但要與手足爭取誰是父母親的最愛,也要與同性的父母爭寵。當這個意識覺醒後,我們的生命便再也無法逃避競爭的主題,其結果更會影響一生。勝出的孩子較有自信,而不討喜的孩子往往一輩子覺得自己不重要,甚至不相信自己有權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或有能力改變什麼。這種「不配得到」的自我貶抑又稱為「自戀創傷」,所以當女友移情別戀,阿宏會以愛情麵包兩頭空來做結論,增強自我創傷,放棄給予這分失落其他意義,例如:我們不適合目前的彼此,何不互相祝福?

心理動力治療認為這類患者在「未竟事宜」(unfinished business)的陰影下,因早年競爭失利的經驗形成牢不可破的情緒模式,而剝奪了自我選擇的機會。根本治療需要一段漫長的「重長」(regrowth)旅程,在治療師無條件的支持下,重新體驗自己的價值,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