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荷】 爺爺的類單身生活

文/小荷 |2019.12.11
2135觀看次
字級

文/小荷

三哥的兒子幾年前結婚,在羅東修車廠擔任修車工作,媳婦也有一份正職。當娃兒來報到後,好奶媽難尋,三嫂於是放下台北的家,前往宜蘭幫忙照料孫女。在這之前,還去參加了保母訓練及考試,一來充實知識,二來可以領取補助金。當婆婆的付出,兒媳點滴在心頭,感動自不在話下。

但俗話說「有一好沒兩好」,還在上班的三哥從此得獨自打理三餐及生活瑣事。本來早上一起床就有熱騰騰的早餐可以吃,嫂子也會幫忙準備午餐便當,他只要打理好自己就可以出門;現在太太去幫忙帶孩子,一切要自己來。剛開始不免手忙腳亂,最辛苦的是,下了班還要買菜、下廚才有飯吃。疲累之餘難免抱怨,兄弟都勸他一個人飽全家飽,外頭餐廳這麼多,隨便湊合也能過呀!

可能是生活習慣使然,年輕未婚時長期外食吃怕了,三哥結婚組成家庭之後,便習慣了天天開伙的日子。這原本很值得嘉許,只是工作了一整天,回來面對空蕩蕩的一個家,一個大男人,從很少下廚到柴米油鹽事必躬親,吃完還得自己清理,長期下來也難免會感慨,不知為誰辛苦為誰忙。這些委屈嫂子都知道,所以偶爾返家,也會幫忙先把菜買好,分門別類處理,等三哥回來,從冰箱取出就可以下鍋煮了。

母愛偉大,長達幾年的馬拉松賽,媳婦在那頭,先生在這頭,自己是陀螺,三嫂展現出無比的韌性和潛能,宛如八爪章魚般兩頭忙。愛屋及烏,除了照顧孫女,也把一個家裡裡外外打理得十分整潔。有時,三哥也會動身前往宜蘭。薪火相傳,時光的迴廊裡有愛有盼望,舟車勞頓就當成輕旅行,小生命的來到是甜蜜的負荷。

平日晚上吃飽飯後,客廳電話適時響起,大孫女已經會喊爺爺了,電話那頭爺爺長爺爺短,這頭問:「小蓁蓁有沒有想念爺爺啊?」那頭回答:「有啊,小蓁蓁好想爺爺啊!」讓三哥笑得合不攏嘴,幸福洋溢在臉上,打理三餐、自己洗衣的辛勞,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