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總轉型 2年內提整修規畫

 |2019.12.11
3210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表示,空總將是一新型態國際級藝文創新機構的發展計畫。圖╱陳宛茜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十一月核定「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二期整體發展計畫」,藝文界抗議決策只由少數人決定,文化部表示將於預算三讀後開公聽會;建築界表示,到那時已太晚,要求文化部在三讀前就開系列討論會,更改規畫,「不能黑盒決策,沒人看得懂那邏輯」。

文化部表示,空總將是一新型態國際級藝文創新機構的發展計畫。全案將透過「以軟帶硬」形式進行規畫,近期將依據各界諮詢結果,規畫未來園區古蹟修復及危樓改建之設計原則,預計以二年時間提出園區硬體整建之設計規畫,再待行政院核定。

根據行政院核定版,空總將設立當代藝術、科技媒體、社會創新三中心,並有實驗模組、展演共創空間、教育單位、研究機構、休閒空間等五大支持系統。建築師阮慶岳表示,此案已開始研擬招標徵選硬體建築師,全案卻像躲在大黑幕後,有隻隱形的手在操縱決策,過程非常草率、離譜的不專業,使外界至今都如霧裡看花。

阮慶岳說,從建築界看該案規畫,最重要的都市計畫變更等步驟還沒走,按理不可能先走下一步,文化部卻堅持往下做。雖然有人認為許多程序可以對調,但這像是內部搓湯圓、先上車後補票,一般民間根本沒法這樣。

建築師憂大巨蛋翻版

建築師呂欽文表示,空總這地被稱為台北市蛋黃區中的蛋黃,超過二十萬平方公尺的總樓地板面積約七個SOGO百貨本部、大巨蛋總面積一半。他說,文化部對該案總體發展目標對誰最有利、引入活動與空間量分配是否合宜、一次空降半個大巨蛋是否對環境造成衝擊等關鍵問題,卻在未得到社會共識前已起跑。

「照這樣下去,空總將是大巨蛋爭議與桃機波折的翻版。」呂欽文說,依政院核定版本,未來的空總光是停車場空間及配置量體不當等問題就很嚴重,若招標一開始,將愈走愈遠,難以收拾。這一切若叫承辦先期規畫、研擬招標的都市里人規畫設計公司承擔,很不公平。

呂欽文表示,文化部雖說要開公聽會,但若只是交代自己生米煮成熟飯的設計,就很沒意義。他表示,應要在預算三讀前就對外界開討論會,確立民眾、專家、政府官員的比例,彼此有所激盪,才不會變成只是形式。

擴大成立規畫委員會

對於被質疑「先上車後補票」,文化部發出聲明澄清,目前外界所見之各種空總建築透視圖,皆為討論階段發想之各種概念示意圖,並非具體定案設計,近期將延續既有諮詢會,擴大成立規畫委員會,廣徵各界意見。

文化部也表示,空總將是一新型態國際級藝文創新機構的發展計畫,從構想初期即召開過多場諮詢會,不會只由少數人決定,也絕非著眼於收益的都市精華地段土地開發案,更不是過往為了將空間活化而以《促參法》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的BOT開發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