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翻轉亂世的契機

 |2019.12.11
3463觀看次
字級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和《聯合報》合辦的「台灣二○一九代表字大選」,結果「亂」字拿到最高票,不但反映了時事,同時也反映了人心。從世界局勢到台灣社會,給人的整體印象就是一個「亂」字;「亂」字的出線,正顯示人心亟欲撥亂反正。二○二○許多國家都有重要的選舉,對於時局的翻轉是一個重要變數,更是人心希望所繫。

「亂」在二○○八年時也曾經獲選為代表字,當時適逢金融海嘯、陳水扁執政八年後貪腐現身,可以說是亂到谷底。如今時隔十一年,亂象再度出現,除了讓人不勝唏噓之外,也令人驚覺世事雖然無常,難道沒有任何進步嗎?繞了十一年,度過了金融危機和貪腐政治之後,又回到了原點。

沒錯!甚至較十一年前的亂,有過之而無不及。國際上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影響最大,是屬於經濟層面。雙方除了在關稅議題上加碼叫陣之外,戰場擴及科技戰,華為首當其衝,波及到上下游的廠商,連台灣的大科技廠商都不能倖免。中美間甚至一度要開闢金融戰場,現在能不能簽署協議仍在未定之天,中美之間還要激戰到什麼時候,也沒個底。

政治上更是紛擾不堪,美國在東北亞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周旋了半天,現在金正恩也不想往非核化的路上走;川普白忙了一場,其實就是自己算計太多、搞得東北亞情勢更加險峻。歐洲的局勢更是從全球化走向分化,而且民粹當道,英國的脫歐搞得內外紛亂,法國、德國的民主也遭到民粹的重大挑戰。整個世局怎一個「亂」字了得。

台灣的情況是因為在紛擾的局勢中沒有把持住戰略定力,而顯得進退失據,最後整得自己和國際情勢一般亂。蔡政府為了和中國大陸脫鉤,選擇一面倒的親美政策,兩岸關係冰封之後,台灣的經濟一片望春風。蔡政府又為了選舉需求,更加的極端,打起以反中為主軸的「主權牌」,結果連續斷了七國邦交,國際活動一籌莫展。而美國為了壓制中國崛起,樂得大打台灣牌,而台灣在此危疑時刻卻甘願當美國棋子,讓自己陷身於危境。

台灣內部也因為選戰打得烏賊滿天,籠罩在亂軍奔騰的烏雲中。距離選舉只剩下一個月,執政黨動用所有的資源,能抹黑就抹黑、能撒錢就撒錢,還動用立法和行政公權力,修訂所謂的「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阻絕兩岸的交流互動,即使可能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也毫不顧忌。抹黑抹紅的手段更令人嘆為觀止,最近爆發的王立強間諜案和楊蕙如網軍案最為典型,說明執政者為獲得勝選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這樣的局勢恐怕「亂」字都難以形容,所以今年票選的前十名依序是:亂、謊、憂、跨、驚、慮、啟、詐、換、孤,幾乎都是負面形象的字,可見這一年,人們過得都不好。明年美國、歐洲、台灣都有大選,大選未必能立即翻轉局勢,至少是一個轉機,是人民可以自己選擇的契機。經過一年來連串的亂局,大家應該了解,只有保持安住的心,才能不被紛亂的時局所擾,要做出正確的抉擇,必須有一顆安定的心。更應明白只有選對人,才有可能改變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