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考委減半

 |2019.12.11
166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將現行十九名考試委員調降為七至九名,任期從六年改成四年;另外,條文也新增考試委員不得赴中國大陸地區兼職,若違反規定,即喪失考試委員資格。

民進黨團提案《考試院組織法》修正案,針對考試委員名額、任期、與資格等規定予以修正,原本民進黨團版本將考試委員人數由現行十九人降至三人,不過初審通過改為降至七人,民進黨團昨再提修正動議,除正、副院長外,考試委員由現行十九人降為七至九人,儘管親民黨提議降至十三人,國民黨團則是反對縮減人數,但民進黨團挾人數優勢,強行闖關修法通過。

在野批如同兒戲 需有配套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認為,修考試院組織法涉及五權分立等問題,竟然沒有聽考試院的想法與看法,考試院也沒有任何提案,民進黨的提案不尊重五權分立,也不符合程序正義。

曾銘宗也說,民進黨曾一度把試委名額減到只剩三人,最後又變為七人至九人,如同兒戲,不尊重考試院,而且從實質內容來看也不合適,懷疑民進黨要藉由這次修法,從五權分立走向三權分立。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支持考試院、考試委員做一定程度的改革,但民進黨提出的修正動議,是把考試院虛級化,而且考試委員名額調整後,相關的配套,政府準備好了嗎?執政者要做好完整配套規畫。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徐永明則說,時代力量的基本立場是考試院、監察院應該廢除,回歸三權體制,在修憲之前,時力支持透過考試院組織法的修法,將機關縮減,「只要是從十九人往下走,方向上支持」,不過,長期來說,還是要回歸修憲。

綠委認畸形機關 降低危害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為了國家健全發展,實應修憲廢除考試院,但修憲門檻太高,短期內不易達到目標。務實的作法是推動《考試院組織法》的修法,在修憲廢除考試院之前,能讓這個畸形的憲政機關危害降到最低,修改《考試院組織法》是現在就可以推動,也必須推動的事。修法的方向,首先要把考委人數降下來,把原先十九位考委人數減半,調降為七至九人就夠了。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則認為,考試權原本就是行政權的一環,要確保考試的中立性與公正性,只要仿效美、日等國,於行政部門設置文官委員會即可,不必煞費周章另外成立一個大而無當的考試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