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台灣人 自費赴日救災

 |2019.12.11
2988觀看次
字級
哈吉貝颱風十月重創宮城縣丸森町,當地老人多,許多人無力清理家園。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十二名義工上月自費前往水災嚴重的日本宮城縣丸森町清理環境,讓日本新聞主播忍不住感動泛淚;這群熱心的義工,最近又出發前往當地了,「一定要趕在下雪冰封前再去一次」。兩次帶領義工團的台南甜品店老闆陳一銘說:「希望有更多人來體會助人的快樂,一定能改變人生。」

哈吉貝颱風十月中旬侵襲日本,造成八十八死、數千人在避難所生活;位在仙台市以南約五十公里的丸森受災嚴重,且位於山區、交通不便,日媒空拍到有人用木頭在地上排字「水、食物」,急需救援。

四十一歲的陳一銘上網看到丸森受災情況,上月召集親友搭廉價航空,自費前往受災地,加入當地義工中心,接受任務分派。

有難互相幫忙

惹哭日本主播

陳一銘說,他們是第一個抵達丸森災區的國外義工團隊,有日媒前往報導。他受訪表示,二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台灣也受到日本援助,現在是為了報答恩情。東京電視台主播大江麻理子在棚內播報此段新聞時不禁泛淚,「我心中充滿感激,願意在碰到難關時互相幫忙的這份心意實在太貴重了」。

陳一銘說,他原本與日本沒太多淵源,也不會日語,去年赴日旅遊剛好碰上西日本暴雨水災,就臨時更改行程到災區當義工,有許多感觸,今年才會想再去。

陳一銘說,他過去認為日本是富裕國家,受災應該不需要外國人幫忙,上月到當地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他說,日本人重視隱私,公共區域有自衛隊及當地義工幫忙,但一般家戶都是受災戶自己打掃;丸森算是偏鄉,當地大多是老人,很多人根本沒體力打掃,又不願求援,相當無助。

陳一銘表示,他們乾脆敲門,主動到受災戶家裡幫忙,有老人家感動流淚道謝。義工們幫忙清理街道、農田及家戶,甚至爬進房屋下方空隙清汙,渾身是泥,累到不行,但大家都很開心,覺得助人真好。災民感動地用中文說「謝謝」,或夾雜日語、英語表示謝意。回台後,也陸續有日本人到他的店裡表達謝意。他說:「在日本時還沒什麼感覺,回台後才『這裡痠、那裡痛』。」

兩月連開兩團

體會助人美好

他說,上次赴日大約一周,還有很多地方一片雜亂,聽當地人說十二月底就會下雪,如果在冰封前沒整理完,明年開春就無法農作,因此他當時就決定十二月底前再去一次。他返台後馬上著手揪下一團,這次找了不同成員,本月初再次出發,預計停留八天,「希望有更多人來體會助人的快樂」。

台、日媒體關注他們的義舉,外界可能認為他們經濟狀況好,才有能力到日本當義工。陳一銘說,其實不然,「即使月入只有兩萬多元,一樣可以當義工」。

陳一銘平時在台南西菜市場賣薏仁湯,收入不是很多,但他說:「如果總想等到經濟狀況好、有能力再去幫助別人,很多事都沒有機會做。」他在台南時就當義工,幫忙做老市場的解說與保存,從家鄉開始關心起,後來想到出國去幫別人。

他說,做這種事要有點傻勁,但心裡感覺很充實。不少受助戶邀請他再到丸森「當遊客就好」,他也期待看到當地美景再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