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帶頭 11月進出口轉正

 |2019.12.10
15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在電子科技產品出口帶領下,我國11月進出口雙雙由負轉正,其中出口達285.8億元,為13個月來最佳表現,成長3.3%,中止連兩黑。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出口將「走出隧道」,轉呈平緩上升,預期12月出口維持正成長。

財政部昨天公布11月我出口達285.8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次高,年增3.3%;進口243億美元,年增5.8%。累計今年前11月出進口分別為2,998.5億美元及25,88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9%及0.9。

蔡美娜表示,11月出口轉正主要受惠轉單效應、提前拉貨潮、5G通訊等新興需求湧現等3大因素。不過,貿易戰依然是影響出口的主導因素。我國全年出口規模確定無法達到去年的水準,負成長成定局。

觀察11月出口表現最佳的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及電子零組件,分別創史上新高及次高,各年增22.7%及10.1。累計前11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對美出口以及資本設備進口,都提前在11月就超越歷年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受美中貿易戰提前拉貨潮影響,蔡美娜指出,11月對美出口創史上第3高、呈現兩位數成長,累計今年前11個月,對美出口已突破400億美元、提前刷新歷年紀錄;對日出口也創歷年同期新高。對東協則因礦產品輸出減少,年減逾1成。對大陸出口也呈現成長,主要是中國大陸因春節較早,提前備貨所致。

11月半導體設備購置則激增1.6倍,主要資本設備進口呈現「跳躍性」成長,強勁上揚66.3%、跳躍性成長,規模值創次高,創99年10月以來最大增速。蔡美娜表示,明年轉單效益延續加上5G需求看好,包括台積電及聯發科等大廠都擴大資本支出,顯示有明顯的訂單需求,有助明年出口表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