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銀髮族】 宅而不閒

文/朱同慶 |2019.12.09
1470觀看次
字級

文/朱同慶

老爸不像老媽那樣,每天都喜歡到處溜溜逛逛。除了中午到社區裡轉轉,和鄰居們聊聊天,晚飯後和老媽逛逛超市,其餘時間均宅在家裡。但別看老爸是個道道地地的宅男,卻是「宅而不閒」,每天的時間都安排得滿滿的,且樂在其中。

打掃環境、洗洗涮涮,是老爸每日的必修功課,而看看電視、聽聽有聲書,也是不可或缺。值得一提的是,老爸看電視、聽有聲書的方式非常有趣,用他的話說:「邊看邊活動,聽書也閒不住。」

老爸看電視時,會坐在沙發上邊看邊揉揉腿、拉拉筋。坐著看倦了,就會起身站著看,順便做做擴胸運動、空舉啞鈴、游旱泳什麼的「有氧電視操」。別看老爸是個大胖子,做起自由泳的動作來,還滿輕盈哩!

「輕、柔、慢」是老爸的運動原則。「放心,我絕不會累著自己的。活動累了就坐著歇會兒,喝點水,歇夠了再繼續練。」老爸怕我擔心,對我說道:「看電視時,活動活動這老胳膊老腿,還怪舒服呢!也省得電視看著看著就打呼嚕。」而聽有聲書時,老爸更是忙碌,拖地、洗涮等家務活,統統離不開有聲書。

然而這些都還不打緊,更要緊的是梳頭。邊聽書邊用桃木梳梳頭的習慣,老爸已經堅持了好多年。

從髮際線輕緩地梳向腦後,右手痠了就換左手,前後梳滿意了再梳兩側,不限時間也不記次數,全由心情支配,梳罷頭髮,還不忘搓搓耳朵、拽拽耳垂。老爸日漸密實的頭髮,且黑髮有增多之勢,大概也與勤梳頭有點關係吧!「梳頭的力度不能大,時間也不易過長,否則頭皮會吃不消。梳子的齒不能太尖,也不好太密,頭皮是很嬌氣的!」老爸常常向親友們傳授他的梳頭祕訣。

老爸常說,人不能太閒,要讓身體忙起來才會健康、快樂。為此,我特別買來一堆電子按摩產品,足療機、揉背靠墊、頸椎按摩枕、按摩毯、按摩錘什麼的,老爸按按這個再做做那個,整日忙得不亦樂乎,到了晚間還要監督老媽:「老伴快來按按,溜達一天做做按摩很解乏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