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林立浩 |2019.12.09
2320觀看次
字級
挪威郵輪安可號 海上賽車不是夢。圖/美聯社
日本嚴禁開車用手機 罰款提高至5千。圖/美聯社
印度每天平均62行人命喪交通事故。圖/美聯社
澳洲可口可樂想自建塑膠回收廠。圖/美聯社
美國自動化科技衝擊白領階級。圖/美聯社
越南稀有老鼠鹿時隔30年現蹤。圖/美聯社

整理/林立浩

挪威

郵輪安可號 海上賽車不是夢

挪威郵輪公司的第17艘郵輪「挪威安可號」(Norwegian Encore)日前在美國紐約首次亮相,每周日將從邁阿密港出發,提供為期7天的加勒比海航線服務。

安可號屬於船隊旗下「Breakaway-Plus」級別的第4艘也是最後1艘船,總噸位為16萬7800噸,可容納約4000名乘客。

在頂層甲板設計許多刺激的娛樂設施,包括近335公尺、多達10個彎道的海上最長卡丁車賽道,還有一個大型戶外激光槍賽場,結合虛擬實境技術和兩個立體水道。登上這艘價值6.57億美元(約新台幣200億元)的安可號,有如置身一座巨型城市。

日本

嚴禁開車用手機 罰款提高至5千

日本修法嚴罰邊開車邊使用智慧型手機,違規罰鍰將提高到1萬8000日圓(約新台幣5000元),若不慎肇事的刑責或罰金也變重。修法12月初上路,赴日自駕旅遊須留意勿觸法。

日本律師網專文指出,近年來受到智慧型手機快速普及影響,駕車使用手機引發交通事故有增加趨勢,2018年已成長到2790件,幾乎是5年前2038件的1.4倍。

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由於這類事故層出不窮,讓受害者家屬要求提高罰則嚴懲行為人。駕駛只要發生交通事故,就直接進入刑事程序。

印度

每天平均62行人

命喪交通事故

官方最新報告顯示,印度馬路如虎口,行人交通事故死亡率近年不斷上升,與2014年相較,2018年行人死亡人數上升84%,平均每天有62名行人死於交通事故。

印度交通部發表的交通事故報告說,行人死於交通事故的人數持續上升,2016年上升為1萬5746人,到2017年正式破兩萬大關達到2萬457人,2018年又成長為2萬2656人。

《印度時報》日前引述道路專家指出,行人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政府在規畫道路或籌畫交通運輸計畫時,既未理解也沒有給予行人優先權,需要改善。

印尼

騎乘電動滑板車

雅加達限17歲以上

雅加達省政府日前管制租賃電動滑板車的使用,只允許在特定區域騎乘,不能騎上馬路或人行道,且騎乘者須年滿17歲。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日前報導,叫車服務業者Grab數月前在大雅加達地區推出電動滑板車(GrabWheels)服務,受到民眾歡迎,但近期有2名使用者發生交通意外死亡,雅加達政府也加速提出管制辦法。

雅加達警局發言人尤斯利(Yusri Yunus)說,騎乘者可在國家體育場GBK園區(Gelora Bung Karno Area)等特定區域騎乘,違者可處以1個月刑期或最高2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542元)罰款。

南韓

2021年 外帶紙杯要付錢

南韓環境部日前宣布,2021年將禁止咖啡館和餐廳讓內用顧客使用紙杯,顧客外帶餐點若使用紙杯則要額外付錢,以減少垃圾量,鼓勵使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

南韓全國有8萬間咖啡館,去年環境部禁止咖啡館讓內用顧客使用1次性塑膠杯,而須提供馬克杯等可重複使用的杯子。環境部尚未禁用紙杯和其他1次性產品,如塑膠吸管和杯蓋。

環境部說,已規畫實施步驟,要在2022年前把1次性產品的使用量降低35%,除了2021年外帶紙杯額外付費,2022年烘焙店、便利商店禁止提供塑膠袋,所有餐廳禁用塑膠吸管。

荷蘭

氣泡屏障 攔截水中塑膠垃圾

世界上首個由氣泡構成的水中垃圾屏障,近期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揭幕。這項「大氣泡屏障」(Great Bubble Barrier)計畫是由當地新創企業與政府合作,用簡單方法就能攔阻河中廢棄物,尤其小型塑膠垃圾,沖往河邊集中,可望減少部分從市內運河攜往大海的垃圾。

氣泡屏障計畫在阿姆斯特丹持續3年24小時運作,輔助當地的河道清掃工程。前期測試顯示,這項裝置有助攔阻8成以上的浮游垃圾。

共同發明人菲利普.艾爾宏(Philip Ehrhorn)表示,之所以用氣泡而非實體屏障,是要顧及運河的野生動植物與休閒需求。

澳洲

可口可樂

想自建塑膠回收廠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可口可樂阿瑪提爾公司(Coca-Cola Amatil)屈服於回收危機形成的壓力,將和法國廢棄物處理業者Veolia在東岸興建1座塑膠回收廠。

根據可口可樂裝瓶公司發言人表示,新廠將創造「數百個」營建工作,希望「短期或中期」開始營運。

自從中國大陸宣布洋垃圾回收禁令後,引爆了澳洲回收業的危機。

環保團體和回收業已呼籲澳洲聯邦政府盡快為再生包裝材質和回收比率訂定強制目標,並輔以罰則。

英國

1%頂端富豪

撐起1/3國庫

《衛報》報導,英國所得最高1%人士繳的稅,占政府所得稅收的3分之1左右,主要是英國過去10年進行的稅務改革,讓4成多工作人口不必繳稅。

英國智庫財政研究機構(IFS)在日前發表的研究中指出,免稅補貼年年增加,使所得稅繳稅門檻達到1萬2500英鎊(約新台幣50萬元),意味只有58%的成人要繳所得稅。

IFS經濟學家亞當指出:「英國的稅低於國際標準,就歷史標準仍很高。稅收比起以往更仰賴一小群高收入繳稅大戶。」

美國

自動化科技

衝擊白領階級

在舊金山灣區,餐飲業逐漸採用自動化科技,機器人一手包辦煮咖啡、做漢堡;日前公布的1份研究報告顯示,人工智慧衝擊的就業族群並非藍領勞動人力,而是白領階級。

根據《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報導,布魯金斯研究所引用1位史丹福大學博士生韋伯(Michael Webb)的調查,發現高收入的男性、白人與亞裔工作者,才是人工智慧科技首當其衝的高失業族群。

這份報告解讀,自動化科技對人們而言,與其說失業,不如視為工作任務改變。

越南

稀有老鼠鹿

時隔30年現蹤

一種外觀似鹿、大小相當於兔子或貓的小型哺乳類動物銀背鼷鹿(越南老鼠鹿),在失去蹤跡近30年後,近日首度在越南被發現。

自1990年起,即未有發現越南老鼠鹿的紀錄,專家推測此物種已因人類過度獵捕而瀕臨絕種。

越南生物學家阮安(An Nguyen)和同事在鄰近的棲息林地,設置超過30台動態感應攝影機。阮安表示:「結果很驚人。當我們看見體側有銀色的鼷鹿時,我大喜過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