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楊高架延伸頭份 有譜

 |2019.12.09
17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紓解國道1號新竹路段壅塞問題,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完成五楊高架延伸苗栗頭份可行性研究,上周報交通部。交通部證實,全案審查已通過,最快本周報行政院,預計耗資七百五十億元,施工期程為六年。不過對此計畫,專家學者認為欠缺國土規畫,也讓全案淪為選舉支票。

早從過去汐五高架到五楊高架完工後,壅塞路段不斷往南延伸,再加上竹北生醫園區、竹南科學園區等興起,導致每逢上下班時間、周末連續假期,五楊高架終點楊梅到新竹路段必會塞車。

據規畫,五楊高架延伸頭份案從國道1號五股楊梅拓寬工程終點起往南延伸至頭份交流道,全長約三十九公里。施工期程約六年,分年總建設經費約七百五十億元,經濟效益益本比為一點三,投資報酬率為百分之七點七三,經費來源為國道建設基金。延伸後,通過性車流不進新竹,可減少至少三成車輛。

不過,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認為,無論是五楊延伸頭份或近來鐵道審查爭議,都顯示一直以來國內運輸建設都是個別評估。但台灣是個狹長的發展帶,其實更應從整體路廊中,評估所有交通系統狀況,再決定何者優先,例如此案雙鐵效能、聯外系統,是否已充分發揮。

交通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說,國1竹北路段塞車嚴重,他支持加速推動。不過,他也說,在全球倡導抑制小客車上路,五楊高延伸頭份等於變相鼓勵小客車上路,會有更多碳排放,未來必須取得平衡點。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分析指出,五楊高架興建後,雖然國1高架段車流微幅成長,但車流量也明顯轉移到國1主線,如今再往南延伸,勢必會導致車輛再往國1挪移,間接影響台中都會區原本已經非常壅塞的國道交流道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