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上街頭 促廢私人仲介制度

 |2019.12.09
1358觀看次
字級
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昨在台北登場,參與移工以各式大型道具表達訴求,有人頭戴象徵遭剝削的道具,盼政府重視。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移工團體昨天舉辦遊行,向藍綠兩黨遞交聲明,要求廢除私人仲介制度,也要求勞動部正視移工被剝削的問題。勞動部表示,引進方式仍回歸市場機制,若有違法收費將依法開罰。

台灣自一九八九年開始專案引進勞工,至今三十年,移工人數突破七十萬人。台灣移工聯盟昨天舉辦移工遊行,訴求為廢除私人仲介制度、要求政府對政府(G2G)直接聘雇,並自製「移工的仲介故事書」,收集十五個遭剝削移工親身經歷,要讓政黨知道在台移工面臨的問題。

活動約下午一時三十分自國民黨中央黨部開始,先向國民黨代表遞交故事書,接著行經民進黨中央黨部,最後抵達勞動部。移工並自製象徵私人仲介的大型人偶,由大型人偶延伸許多黑手壓在移工頭頂,亦即受到壓榨。

台灣移工聯盟研究員陳秀蓮表示,每個外勞來台都要付新台幣八萬至十萬元的國外仲介費,來台三年內另外要付總共六萬元的服務費,甚至來台三年後還須再給一筆買工費,這是非常剝削的制度;明年大選,希望最有可能會執政及掌握立法院的國民黨、民進黨,可以正視外籍勞工的處境。

勞動部表示,目前引進移工管道多元,委託私人仲介是方式之一,引進方式仍宜回歸市場機制;仲介公司若有超收費用等違規情事,就業服務法已訂有相關管理及處罰規定,如有具體事證,均得提供給勞動部或地方政府查處;勞動部將持續推動相關管理及查核機制,促使仲介市場朝良性、優質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