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與「生死」疑難FAQ(十二)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19.12.08
167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承上周)

問題意識:自然科學、唯物主義、實證主義能否驗證「生命」的有無?或存在與否?

問題脈絡分析與反思:

我在上周的專欄跟大家介紹了三十多年前的老電影“Short Circuit(霹靂五號)劇情內容,是為了說明一個有關生命與靈性上的啟發:要想了解「生命」與「靈性」的奧秘,必須要用「心」去體會,而不是用科學去驗證,也無法驗證得到。

在電影“Short Circuit(霹靂五號)裡面,機器人工程師牛頓.克羅斯比(Newton Crosby)為了要確認「機器人5號」是否真的有生命,是「活生生的(alive)」,而不是一具「機器」而已,居然是對「5號」講了一個笑話,然後看「它」的反應,沒想到「5號」竟然哈哈大笑!這一段情節,可以說是劇本作者或編劇的神來之筆,我認為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地方,生命與靈性的展現,超越科學推理分析,是油然而發的情緒互動反應!當然,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機器人」是不可能有靈性生命的,只是科幻電影的虛構情節,不過這部電影的詮釋很有啟發性。

菩提達摩《悟性論》有云:「了了見貪瞋痴性即是佛性,貪瞋痴外更無別有佛性。」《維摩詰經》云:「佛為增上慢人,說離淫怒痴為解脫耳。若無增上慢者,佛說婬怒痴性即是解脫。」這些經文所講的,很早以前讀了都無法理解,「貪瞋痴性」怎麼會是「佛性」呢?後來看了這部電影,得到了啟發。

對於有情眾生的靈性之體會:動物靈性的展現

《華嚴經》云:「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一切有情眾生,包括人類與動物,都具有佛性,無二無別,這是在義理上的解說,雖然我們相信經典上所說的義理,但是要真正「信受奉行」,還需要有具體的事例來幫助我們理解體會,可以讓我們深入同理動物的生命與靈性。

行文至此,我用幾個網路上的YouTube影片來作實例說明。烏克蘭有一位網友Denis Malafeev在烏克蘭烏日哥羅德(Uzhhorod)的火車鐵軌上記錄了一個短片「Loyal dog protects injured friend stuck on snowy train tracks for two days (忠誠的狗保護受傷的朋友被困在雪地火車軌道兩天)」(網址:http://bit.ly/2j9LXWK)。

短片的內容:「一隻狗不肯離開牠受傷的同伴身邊,即使火車駛近也不願離開,受傷的狗有可能是被火車撞到的,牠傷得太嚴重,無法走路跟行動,但是有一個很勇敢的同伴在保護牠。在冰冷的鐵軌上,牠用自己的體溫使同伴暖和,牠帶給同伴食物,並且保護同伴不被駛來的火車撞到。當牠聽到火車駛近的聲音時,牠躺在同伴的身邊,把同伴的頭壓低,當火車經過時,盡量保持一動也不動。牠陪著同伴在鐵軌上長達兩天的時間,照顧受傷的同伴。之後有位列車長通報了有關當局,可是牠不讓人們靠近,使得救援行動變得棘手,還好動物收容所的人員到達,便成功地救出這兩隻狗。不久之後,兩隻可愛的狗潘達(Panda)和露西(Lucy),就被送回主人家中。在鐵軌上度過的那兩天裡,潘達展現出同伴的真實情誼,那兩天裡即使危機重重,牠依然竭盡所能使同伴保持暖和,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是本能、愛、友情、忠誠嗎?我只知道,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到的,我們應該像牠們學習,請分享這件感動人心的忠誠事蹟。」

慧開按:這就是狗狗的「佛性」──或者說「靈性」──的展現,狗狗可能不知道「本能、愛、友情、忠誠」是什麼?或者說狗狗可能沒有「本能、愛、友情、忠誠」這些概念,但是牠就自然展現即流露出我們所講的那些美德。

我在列舉幾個網路上的案例,現於文章篇幅,我就不加解說,請各位讀者自行上網搜尋觀賞。

(1)「感動好久!孩子,媽媽只能送你到這裡,以後的路要自己走。偉大的母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5I1wA0Owk)

(2)「Two Fish Fight by Spitting Sand on Each Other」魚兒吐沙互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O4sYndUdsI)

這兩條魚在魚缸裡,他們開始以非常不尋常的方式打架。在把沙填飽後,牠們輪流向對方吐沙。

(3)「『見義勇為』動物也會幫忙勸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9ojcUnFneU)

(4)「Amazing!!!The tortoise turning over, smart companion has saved it...動物也是有感情的~謝謝你救了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87DJl_jbc)

一位網友陪同女兒到木柵動物園,參加台北市光復國小舉辦的校外教學,幸運的遇到烏龜翻身,同伴鼎力相救,也藉此機會教育女兒,助人為快樂之本。

(5)「Mother Cat Carrying Baby Kittens」母貓帶小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ZvCKwXTA6Q)

如果我們能夠打開心胸,心領神會動物所展現的靈性,進而肯定動物具有靈性與我們人類無二無別,就可以更增長我們的慈悲心、包容心、柔軟心、菩提心,讓我們在佛法的修學道路上更上一層樓。(全文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