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組致命混搭藥 健保系統示警

 |2019.12.07
2835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十四組交互作用會危及生命的精神科藥品組合,即起當醫師開立到該致命組合,系統會自動跳出警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吃藥可治病,但如果醫師開立的藥和患者正在服用的藥品交互作用,反而可能危害健康,甚至致命。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十四組交互作用會危及生命的精神科藥品組合,即起當醫師開立到該致命組合,系統會自動跳出警示,明年起將盤點健保所有藥品,明定禁止的藥品組合,保障用藥安全。

藥品交互作用就是藥品進到身體後吸收、分布、代謝、排除等處理路徑受影響,導致藥效加成或藥效減低,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精神科用藥品項相對單純,優先找出會與該種類藥物起交互作用,且危及生命的配對,一共找出十四組、一百七十二筆藥品組合。

戴雪詠舉例說明,服用灰指甲藥品患者,若其精神科主治醫師又開立贊安諾錠等特定成分抗焦慮藥品,恐造成抗焦慮成分濃度變高,可能延長鎮靜、安眠副作用;服用巴金森氏症藥品的患者,也不可同時服用千憂解,避免出現高血壓、高熱、肌肉痙攣、意識狀態混亂等不良交互作用。

西藥併服中藥

也有風險

藥品交互作用不僅發生於西藥,西藥併服中藥也有風險,尤其台灣近年吹起養生風,民眾喜愛用中藥調理身體,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中、西藥院內外交互作用比對系統發現,因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中醫師被提醒不能開當歸等活血化瘀類中藥案例最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介入治療科主任張詩聖說明, 如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血栓形成,當同時服用丹參、當歸等活血化淤的中藥材,恐抑制血小板凝固,導致內出血。

保健食品也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黃昭勳提醒,如服用阿斯匹靈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吃銀杏,可能導致內臟或腦部出血;銀杏與利尿劑併用,恐造成血壓忽高忽低。近年熱門的紅麴產品,與降血脂藥併用恐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合併急性腎衰竭。

黃昭勳說,中藥與西藥、保健食品並非隔一段時間吃就不會產生交互作用,除上述例子外,還有非常多中藥、營養品與西藥,甚至食物都不能併用,建議患者在藥局領藥時,主動告知正在服用中藥或保健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