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就生病 這些症狀可能是溼邪!

楊旻芳 |2019.12.06
2833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Heho健康》。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下雨天總是感覺身體不對勁?如果覺得頭暈腦脹、渾身無力就要注意了,根據《Heho健康》報導,從中醫理論來看,溼氣不足會引起「燥邪」;溼氣太多,影響人體健康,就會「溼邪」。溼氣代表囤積了不好的物質,會傷害脾臟,也容易侵襲經絡、肌膚和關節等處。不過除了外在環境的溼氣,吃的食物不正確也可能造成體內長出溼氣。趕快檢測自己有沒有以下這些症狀吧!

1. 頭重悶脹

溼氣會容易讓人覺得頭部昏沉,早上起床覺得頭暈目眩、打不起精神,沒有神清氣爽的感覺。

2. 皮膚發疹

當溼氣透過皮膚排出,會造成皮膚起疹子及皮膚癢等狀況,通常是從手、腳開始。如果是溼熱體質者溼疹會紅;寒溼型體質者溼疹則不紅。

3. 食慾不振

體內溼氣重的人容易食欲不振,或是吃一點東西就腹脹,也可能伴有明明覺得口渴卻不想喝水的狀況。

4. 排便稀軟、黏膩

當體內溼氣太多,堆積在消化系統,就會造成腹瀉或是大便稀軟不成形,也會有殘便感,覺得好像排不乾淨。

5. 咳嗽、痰多

沒有感冒,卻覺得想咳嗽、喉嚨卡痰排不出,這也可能是體內溼氣重造成。如果是溼熱體質者,痰的顏色會較黃;如果是寒溼型體質者,痰顏色則較白。

6. 舌苔厚膩


中醫認為,舌頭可以反映出身體狀況。當體內太溼時,舌苔會比較厚、舌頭會腫大,且碰到旁邊的牙齒,形成齒痕。如果是溼熱體質者,舌苔會較黃膩;寒溼體質者,舌苔則白。

7. 身體浮腫

當體內溼氣排不出去,就會造成身體的水腫,且按壓皮膚會留下壓痕。尤其是在早上起床後,臉部和眼皮會浮腫。

8. 小便異常

如果是溼熱體質者,小便的顏色會較黃濁、量少;寒溼體質者,小便顏色較清、量大,且頻尿。

文、圖/艾蜜莉

報導來源: Heho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