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防盜伐 木竹材有身分證

 |2019.12.06
1967觀看次
字級
台灣柳杉做成的木質名片盒,登錄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後,獲得「台灣木材」標章。圖╱吳姿賢

【本報台北訊】台灣紅檜、扁柏等珍貴林木常遭「山老鼠」盜伐,林務局昨推出全球首個結合區塊鏈技術的「木竹材身分證」,未來民眾購買木竹藝品將可查詢木竹材來源是否合法,從生產到製作過程一切透明,若可疑就拒絕購買,透過「沒有需求就沒有供給」,從市場端消滅山老鼠,是我國林木政策近年極重大的變革。

區塊鏈技術最著名應用例子是「比特幣」,現在也可以用在傳統的農林領域,反制山老鼠犯罪。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國人對盜伐一向痛恨,但山老鼠須倚賴市場才能存在,因為民眾購買木製品時無法區分木材來源是否合法,在有購買需求之下,山老鼠就有盜伐的供給誘因。

另一方面,林務局雖藏有許多漂流木或查獲的贓木,但為避免山老鼠透過合法標售文件「魚目混珠」,五年前就停止標售。但苗栗三義等重要木雕重鎮,也因此面臨木材短缺的窘境,衝擊台灣聞名國際的木雕文化。

挽救林木

2年研發溯源系統

為挽救林木資源及木雕技藝,林華慶指出,林務局透過區塊鏈技術,花費兩年研發出「台灣林產品生產溯源系統」,廠商可申請QRcode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並取得「台灣木材」標章。消費者買到的家具、聚寶盆、彌勒佛等各種木藝品,只要掃一掃QRcode,就可以知道是來自哪個林場、哪棵樹,在哪裡生產、如何製作,如同一張專屬的身分證。

林華慶強調,只要認明標章購買合法產品,盜伐供給就會愈來愈少,消費者也不會成為山老鼠「幫凶」,是整建林產品產銷秩序、保護森林的關鍵里程碑。

林華慶說,制度建立後,將適度釋出林務局多年來的漂流木、贓木、疏伐木等,但要取得林產品生產溯源系統的認驗證資格,才能取得標售入場券。

過去有許多外國觀光客也會買台灣木雕製品帶回國,林華慶表示,目前正在研擬修法,未來只有購買合法的台灣原木製品,才能取得攜帶出境的許可,預計明年上半年上路。

小百科

區塊鏈

「區塊鏈」像是記載交易紀錄的數位帳本,最知名的應用例子是「比特幣」。試著想像透過演算法生成很多區塊,並可在區塊裡記載各種資料,例如交易或履歷資訊,每個區塊還會產生一個「鑰匙孔」跟「鑰匙」,當新的區塊寫進資料後,必須「鎖」住上一個區塊,持續形成一環扣著一環的「區塊鏈」。

一個區塊被鎖住後,裡面的資料就無法被竄改,因為若資料變動,鑰匙孔和另一個鑰匙就無法互相匹配,並且會立刻斷裂。另外鏈上還有詳細時間軸,讓所有資料容易被追溯,避免造假。

區塊鏈另一大特色是「去中心化」。以前處理、消除資料只要在中心資料庫處理即可,但在區塊鏈上,沒人有特殊權限可隨意修改或操控內容,藉此確保溯源履歷的一致性跟獨立性,讓消費者更有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