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年漲0.59% WPI連7跌

 |2019.12.06
15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昨日公布11月物價概況。衡量廠商出貨價格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已連7個月走跌,年跌5.04%,主計總處表示,受美中貿易紛爭拖累全球需求,WPI連月重跌,一方面使進貨成本降低,但出貨價格也無法提高,衝擊國內出口廠商。

另外,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0.59%,雖然看似物價平穩,不過,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已連3月走跌,11月下跌0.78%,創44個月最大跌幅;主計總處說明,其中以雞蛋項目-17.62%跌幅最大,主因去年風災影響,基期較高所致。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邱淑純說明,面對美中貿易紛爭,導致全球需求下滑,再加上原油價格下跌,造成WPI指數連續7個月重跌,今年以來累計平均跌幅達2.14%,預估到2020年仍會持續下跌。

邱淑純分析,近陣子WPI連月下跌,影響了進出口物價指數分別連續12、13個月走跌,雖然對進口商而言,進貨成本降低,但邱淑純指出,對出口商來說,「商品的出貨價格也高不起來」,對國內廠商還是有所影響。

據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2019年全年CPI溫和成長0.55%、WPI下跌2.15%;2020年全年CPI上漲0.71%、WPI持續下跌2.38%。邱淑純說,雖然預期明年WPI擴大跌幅,但也預期明年第4季會轉為正成長,但她也坦言,國際情勢變化太快,後續走勢真的很難預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