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詩詠吳沙.文學開蘭 ──在地微旅行演繹

文/田運良 |2019.12.05
4460觀看次
字級
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蘭陽闢墾,自吳沙之始已歷二百餘年,這座沃土蘭城英挺站在昔歷古史、彼時此刻中,沉穩而靜默不語、滄桑但勇敢不懼、流變卻忠貞不渝。親近此城這史的乍遠還近歷程中,澄淨清澈而含納明透的寧遠謐然,與嘈雜繁華相離的悄聲靜然,隱隱藏在鄉間的微微行旅裡。

而映襯在開蘭大歷史之下,烏石港頭圍以迄四城蛤仔難的萬畝疇野,始終如常傳衍著百幕千景人間故事、百年千秋風土史話。昔有詠讚吳沙拓墾壯舉詩之七言幾闕,懷思致敬其情傳頌至今:

拓土移來石港濱,斧糧供眾斬荊榛。
平番妙計從天送,識汝高才有夢麟。
俠骨長封貂嶺草,神方曾活馬煙民。
館留紀念碑昭續,共仰開蘭第一人。

——林萬榮

披荊斬棘啟邊陲,三籍流民聽指麾。
得地褒虛鳳凰諾,忘身痛感鶺鴒詩。
盪愁繼後兒無志,且喜光前姪有為。
石港於今遺跡在,臨風憑弔不勝悲!

——黃振芳

及今,文學聖幟揚飄此片豐饒綠野,正以現代精神對映古往老史,且由新詩吟詠以文學開蘭,且由手跡疾書以揮筆擬寫,逍遙隨興地在尋常日子裡布置著詩意時光,此間正以文學旅人的悠閒之姿,巡旅著如此緩步優雅的逸趣日常,體驗著萬千期待的驚豔感動……

準此澎拜文學精神,迎迓一個豔陽普照蘭陽平原的朗爽時光,行旅一段歷經風華璀璨壯盛的吳沙時代,體驗一回披荊斬棘屯墾開拓的歷史情境,「開蘭吳沙.文學微旅行」,二○一八、二○一九連續兩年的初夏時分,我們分別帶領著文學家詩人接續出發,擎起現代新詩大幟,深深探向昔老文史的邃遠。

這群文學家詩人接受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佛光大學人文學院/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的盛情邀請,行車穿過雪隧,走進了源遠流長、內涵豐蘊的蘭陽文史,停駐在「開蘭吳沙」這壯麗的史冊篇章……在此,浸沐光陰年歲的今昔、體驗蘭陽風情的靜動、樂享文學交流的潮汐。

吳沙故居,就座落在台灣東北角、蘭陽平原上、礁溪開蘭路邊、水圳畔、田畦旁,歷史在此留下風雨知交、壯懷糾纏之彼時此刻的故事遺跡。巡於此,面前橫列整幢三合院的大厝,ㄇ字型磚瓦建築環著前廣場,正廳兩側各三廂房均室亮窗明,屋後古井猶活水泉湧,內外走訪一巡,全景清幽、恬靜、古樸氛圍彷若置身時光隧道。尋幽訪勝之處。

旅於此,「此刻」吳沙後裔子孫就在礁溪四城老址上定居安墾、落戶歸根,永續傳代。舉足跨入室,故居正廳尊供著吳沙像,定身站在面前,他我四目相對凝視,總試圖在炯炯裡揣摩那分莊嚴、模倣那分豪情、重塑那分雄圖,並期望循著闢拓的血路重走披荊斬棘之逆途,對映兩側楹聯所云「真誠拓土無雙士,正是開蘭第一人」的始祖真義。一人、一家、一族之歷史洪流,在此湧出旁支,即使涓涓點滴匯聚,終究漫漶如此流域龐闊而滂沱澎湃的蘭陽近代。



這群文學家詩人均已歷經年歲淘洗篩瀝、早在文壇享負盛名、詩藝卓然,揮灑開蘭吳沙歷史記憶,他們靈感閃動、詩思泉湧,以「浮詩繪」的書寫與吟詠,延續並映照這片蘭陽平原的榮耀豐饒,文史吳沙的手寫詩藝之沛然展現。他們紛以「吳沙」為題,各自從「開蘭吳沙」的慢履、漫旅裡穿越時空,插旗每一程的文學占領、高舉每一段的靈閃文采,詩寫分享其歷來感動的生命光景、世代豪情,而他們「詩詠吳沙·文學開蘭」的文采書寫,在歷史潮流中,經歷歲月淘洗所留駐下來的一景一幕、一詩一句、一筆一劃,終會穿透史冊,與時代相互印證詮釋,都能被好好安放妥置在標註為「宜蘭」的疆土上。

兩趟文學行旅,各一整天的豐穫滿囊,收入稿紙字裡行間的年歲時代,都彷若一整世紀的精采珍藏呀。謹代吳沙向他們說聲:謝謝。

他們:「二○一八·吳沙文學微旅行」──向明〈開蘭頌歌〉、管管〈吳沙英雄讚〉、魯蛟〈懷恩報德阡陌間──謁開蘭第一人吳沙故居所得〉、麥穗〈吳沙頌〉、張默〈載欣載奔的歸去來兮──敬致開蘭文史前輩吳沙〉、碧果〈醒之時空──敬致功闢蘭之第一人 吳沙公〉、朵思〈用愛耕耘蘭陽〉、林煥彰〈英勇.大愛.無私──敬致開蘭始祖 吳沙公〉、古月〈時光的腳步──記開蘭第一人 吳沙〉、辛牧〈吳沙詠贊〉、落蒂〈吳沙頌〉、吳敏顯〈捉迷藏──在吳沙故居遊逛〉、許水富〈途經吳沙的箴言〉、林蔚穎〈以沙之名──頌吳沙〉、黑芽〈早安!蘭陽平原〉。

「二○一九·吳沙文學微旅行」──羅青〈土磚──過宜蘭礁溪吳沙故居題壁〉、詹澈〈看見跪拜的海浪──訪宜蘭吳沙故居〉、渡也〈從遠方飛奔而來〉、蕭蕭〈吳沙故居的這裡與那裡〉、莫渝〈逐夢東方〉、蕓朵〈一斗米一柄斧〉、沈花末〈二○一九年六月廿七日訪吳沙國中〉、洪淑苓〈獻上一蕊含笑──致吳沙夫人莊梳娘女士〉、林文義〈開蘭的豐饒〉、路寒袖〈藍色海水的鄰居──開蘭第一人吳沙〉、靈歌〈那座島,那片翠綠的平原──懷念開蘭吳沙〉、川〈一棵樹的歷史──向吳沙致敬〉、徐惠隆〈吳沙〉兩首之一〈吳沙禮讚〉、之二〈吳沙行吟〉、吳茂松〈在吳沙故居懷想〉兩首之一〈那口井〉、之二〈夫人還在──莊梳娘墓前凝想〉、黃智溶〈牽手與放手〉。

詩人手稿篇篇真是如珍寶般地難得可貴,一一恭謹展閱千秋,詩藝沛溢果然滔滔直漫蘭陽平疇,筆跡力寫或方銳或雄渾或剛強或俊拔或豪狂或工巧,其深摯書寫的文字耙犁中,有頌歌開荒造田進墾之壯舉;有念懷春郁義首率領闢拓之俠骨;有義結米一斗斧一柄披荊斬棘之豪邁;有標舉長史定位蘭城座標之崢嶸;有揮軍開疆鍬鎬鐮鋤刀斧之鏗鏘;有護愛黎民鄉勇落戶深耕之慈悲;有讚頌夫人巾幗襄助守土之剛柔;有幸留屋後古井湧泉不竭之疼惜;有巧喻抓迷藏答數幾圍幾結之遊逛;有巡訪阡陌田畦綠野稻浪之懷擁……詩詩句句均是謙誠獻予「心繫鄉莊、功在蘭陽」碑銘的時代謳歌啊。

開蘭盛世之彼時,繼延進士舉人廩貢等風範輝煌之後,此刻徜徉「文學吳沙·文采開蘭」濃濃詩意氛圍,正也昔今對映「淡蘭文風冠全台」的經典象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