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葉王交趾陶 重現神祕微笑

 |2019.12.05
3577觀看次
字級
〈半身仕女〉緊急修復後,呈現典雅的笑容,宛如台版蒙娜麗莎。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國寶交趾陶〈加官〉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一般古物〈胡人獻瑞〉圖/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委託台南藝術大學,進行交趾陶國寶與一般古物的修復與研究,不僅清楚看到被稱為交趾陶大師葉王的創作技巧,還修復一件由台南學甲慈濟宮收藏的〈半身仕女〉,其典雅秀麗的微笑,彷彿是台版的蒙娜麗莎。

文資處表示,交趾陶為台灣廟宇常見的裝飾藝術,學甲慈濟宮內收藏二百多件清咸豐年間葉王交趾陶作品,質、量都堪稱全國之冠,其中〈加官、晉祿〉、〈合境、平安〉、〈胖、瘦羅漢〉等三組六件精品,更於二○一五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寶,創下私部門典藏國寶的先例。

廟宇裝飾 成國寶先例

作為廟宇建築外觀之裝飾,交趾陶長期曝晒於戶外環境,容易因風化產生剝落、斷裂、缺損、鹽害等劣化狀況,但目前國內對於交趾陶古物保存修復的研究仍相當缺乏。為進一步了解交趾陶材質並建立國寶體檢資料,文資處啟動檢測與修復計畫,選定六件國寶及三件一般古物作為標的,委託南藝大執行科學檢測、記錄、研究與分析,並研擬修護方案,全案於近日完成,成果豐碩。

文資處指出,本案執行包含可見光、紅外線、X光攝影、熱分析等多項科學檢測項目,逐一分析判讀,為六件珍貴國寶建置完整的體檢紀錄。透過X光攝影,得以檢視陶塑內部結構,報告發現,這批塑像內部分別以三種不同粗細的銅線作為各構件的連接,從銅線在陶像內部交纏的「走勢」不同,可作為作品完整性的判斷依據。

例如本次檢測的一般古物〈胡人獻瑞〉,為一組兩件的對照作品,其中一件獅腳、獅尾內均以粗銅線彎折後,再以細銅線綑綁固定,銅線清楚整齊,應為葉王原作。

另一件獅腳、獅尾內的銅線粗細綑法不同,走勢較亂,研判可能為後人修補的痕跡。透過科學儀器的協助,除了有助於文物判斷,更能進一步認識葉王的創作技巧。

3D 建模 觀察文物細節

不僅如此,執行團隊更運用3D建模技術,搭配十一部專業相機為每件國寶拍攝逾千張相片,完成精細詳實的3D模型檔案,有助於了解肉眼不易觀察的文物細節,未來也能擴展運用到文創商品設計,開拓交趾陶藝術推廣的多元性。

此外,研究也從慈濟宮收藏的二百多件一般古物中,選出劣化狀況最為嚴重的〈半身仕女〉像,進行脫鹽及緊急修復,大幅改善原先保存狀態。修復後的仕女重現原作風采,五官及衣著紋路清晰顯露,臉部豐潤秀美,細眉鳳眼、輕點絳唇,婉約微笑的模樣,如同「台版蒙娜麗莎」般優雅又神祕。

本次修復過程所獲得的經驗與資訊,將作為後續其他交趾陶文物修復的重要參考,可謂公私部門合力保存古物的一次新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