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閱讀報告 蔡康永情商課 台港陸三冠王

曹麗蕙 |2019.12.05
2043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誠品書店昨公布二○一九「誠品年度閱讀報告」,台灣、香港、中國大陸暢銷排行榜皆由《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奪冠;龍應台則是唯一名列各地最受歡迎前十大作家。今年誠品也首度與清大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合作,預測二○二五年閱讀趨勢,其中人文、文學、商業書籍穩坐前三大閱讀排行,但「人文類」書籍(包含心理學、歷史、宗教、哲學)今年起就超越「文學類」成為讀者最愛的閱讀類別。

誠品書店出版品採購處協理武慧芳,昨也分享今年閱讀現象,包括「意見領袖」與「名人口碑」等新型態,大幅影響書籍銷售成長,如布芮尼.布朗《脆弱的力量》在YouTuber理科太太、藝人蔡依林推薦後,銷售成長至少六十倍;而斜槓世代崛起,帶來無數職涯機會,但也伴隨失業風險,《沒人雇用的年代》、《被壓榨的一代》等相關書籍今年銷售成長一點五倍。

誠品書店資深協理潘晃宇則指出,過去六年台灣翻譯書、自製書銷售比例逐年趨進,幾乎各占一半。其中文學、人文與商業類的自製新書品項數逐年減少,但銷售占比卻提升至六成,顯見「出版精耕」才是王道。

潘晃宇表示,誠品今年也首度與清大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合作,透過分析誠品人會員閱讀行為,預測二○二五年的閱讀趨勢三大方向。首先人文、文學、商業書籍將穩居閱讀排行前三大類型,但「人文類」書籍將會取代文學類,成為滲透率最高的購書類別,這也顯示出反映社會情勢的心理勵志類型書,受到讀者喜愛。

另外兩大趨勢包括網路資訊發達,「旅遊」和「醫學」資訊類書籍需求明顯下降;「兒童圖書」不受少子化影響,將持續受到讀者青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