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湯匙反撲 文在寅支持率剩44%

 |2019.12.05
18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韓近年出現的「地獄朝鮮」、「金湯匙」與「土湯匙」等流行語,凸顯該國年輕人對社會不公與貧富差距的不滿,而來自中下階層、沒錢沒希望的年輕世代,原本寄望以「平等公正」口號上任總統的文在寅,能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但在曹國事件後發現遭到背叛,曾最挺文在寅的他們如今甚至成為反文在寅的新興力量。

路透報導,二十五歲南韓大學生黃鉉東(音譯)住在首爾一所大學校園附近約兩坪大小的房間內,而這一布置簡陋的房間被稱為考試房,每月租金要三十五萬韓元(約新台幣九千元),附有共用浴室和廚房以及吃到飽的白飯。

寄居兩坪考試房

與金湯匙沒得比

這些考試房以前主要是租給不富裕、想暫時閉關苦讀準備公務員考試的考生,但如今逐漸成為像黃鉉東這樣年輕人的長期居所,而這些人自稱「土湯匙」,出身於低收入的家庭,並幾乎放棄社會流動。

他坐在衣物須堆於床上的凌亂小房間內問道:「如果我夠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我買得起房子嗎?我是否能縮小已經很大的差距?」

土湯匙以及眾所周知用來形容有錢人家小孩的金湯匙概念已存在多年,但近年卻出現在南韓政壇,並削弱自由派總統文在寅的支持率。

文在寅在二○一七年打著社會與經濟正義的政見上任南韓總統,但如今任期過了一半,在改善因社會不平等日益惡化而飽受衝擊的年輕人處境上,卻幾乎沒有任何進展。

官方數據顯示,自文在寅上台以來,南韓收入差距反倒擴大,目前最高收入階層的所得是最低階層的五點五倍,而此數字在文在寅就職前為四點九倍。

文在寅上任兩年

貧富差距反而擴大

目前在大學攻讀媒體研究的三年級學生黃鉉東表示,圍繞前法務部長曹國的腐敗醜聞,對像他這樣曾認為努力工作就會有所作為的人敲響了警鐘。曹國及其任職大學教授的妻子,遭指控在二○一五年利用職務幫助女兒進入醫學院。對於許多苦苦掙扎的年輕人而言,這宗醜聞顯示金湯匙是如何在有財有勢父母幫助下取得更大發展。

根據南韓蓋洛普民調,十九至二十九歲受訪者對文在寅的支持率,從二○一七年六月的百分之九十急跌至今年十月的百分之四十四,且低收入族群的支持率也從二○一七年年中狂降四十四個百分點。

在MBC十一月十九日以市民大會方式直播的節目《二○一九總統與民對話:國民問政》上,文在寅承認未兌現承諾,並稱他在年輕人支持率的下滑,證明自己讓他們失望了。

《寄生上流》電影

海內外引發轟動

土湯匙和金湯匙的概念近年也在流行文化中引起共鳴。由奉俊昊執導的電影《寄生上流》,講述社會地位處於社會光譜兩端的兩個家庭故事的電影,該片在南韓國內與海外引發轟動,除奪下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外,甚至受到吹捧是明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獎項呼聲最高的角逐者之一。

此外,描述一個貧窮男孩使用神奇的金湯匙,到有錢朋友家用餐後交換家人的網路漫畫《金湯匙》,也將被拍成電視劇,就連因早期奮鬥過程而有「土湯匙偶像」之稱的南韓夯團防彈少年團(BTS),也把金湯匙的概念寫入歌曲《Fire》中。而金湯匙甚至成為幼兒一歲周歲生日的熱門禮物,取代以往的金戒指。

為年輕求職者和臨時工提供支持的公民團體「Youth Taeil」領導人金鍾民(音譯)表示,流行文化如此描寫金湯匙和土湯匙,這一事實反映窮人們的極度絕望感。他並認為文在寅政府和執政黨內有權勢者,雖自稱改革派,但仍是不聆聽低收入階層痛苦心聲的老政客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