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百大青農 阿凡達藍神仙魚 出自林義川之手

 |2019.12.05
5074觀看次
字級
林義川透過雜交育種,養出「阿凡達」藍色系神仙魚新品種,成為外銷的熱門寵物魚種。圖╱林義川提供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中埔鄉民林義川將原本不起眼神仙魚,透過雜交育種,養出「阿凡達」藍色系的耀眼色澤,並再精進養出長鰭型「藍寶堅尼」、超具質感「極光黃金甲」等新品,不但在水族競賽得名,也讓神仙魚成為外銷的熱門寵物魚種,外銷大陸、歐美等國,讓他榮獲第五屆百大青農。

四十二歲林義川水族魚養殖長達三十多年,無師自通、全靠摸索,他更為雜交育種投入逾七百萬元資金。林義川六歲時,有次父親帶他到理髮店理髮,看到隔壁水族館,自此迷上色彩美麗觀賞魚,父親買一對鬥魚送他,開啟他養水族魚人生,長大更發展成為事業。

林義川迷上源自亞馬遜河流域神仙魚,至今雜交成功十多種,過去魚沒顏色,他雜交成功不同色系耀眼色澤,成為水族界新寵,每隻上千元;透過網路臉書行銷,如今打進歐美及大陸水族市場,前景看好,林義川也計畫舉辦神仙魚競賽。

漁業科長張建成說,觀賞魚有別於食用魚,如同花卉有別於食用農作物,具陶冶性情、美化生活特性。隨著生活水準提升,觀賞魚重要性與日俱增,觀賞魚養殖業具低耗水量、高單位面積產值,世界性消費等特性,觀賞魚產業發展深具潛力。

林義川榮獲第五屆百大青農,是嘉義養殖青年之光,將獲政府二年輔導措施及三年追蹤調查,協助青農在農業領域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