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職能治療 擬免醫囑

 |2019.12.05
22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達二十年未修正的物理、職能治療師法將跨出第一步,立法院昨天初審通過相關草案,未來健康促進、傷病預防、運動防護、延緩失能照護、特殊教育等無關治療的服務將免醫囑。

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會進行運動治療、失能預防,這些都是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的拿手絕活,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凡是沒有就醫取得醫師處方就找治療師進行預防疾病相關治療,其實統統違法。

近年高齡化浪潮來襲,長照服務項目中的居家復能服務、輔具使用評估、居家無障礙環境評估、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等,也得由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執行,但帶著健康長輩做操來延緩失能或協助運動,不太可能要求長輩做操前先就醫拿醫囑,顯示法令已不合時宜。

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團體不滿現行法規超過二十年沒有修正,多年來呼籲政府應修法放寬,卻因與醫界無共識,草案在立法院一躺就是好幾年。

治療師執行業務

取得醫師診斷困難

近年《物理治療師法》及《職能治療師法》相關修正草案,在立法院歷經多次卡關,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天再次審查相關草案,經立委、衛福部官員會中不斷協商,總算通過初審。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會後表示,《物理治療師法》、《職能治療師法》先後在一九九一年前後上路,長達二十多年,都沒有修正過,當時均以疾病治療為目的擬定法規,治療師執行業務前都必須有醫師診斷、醫囑才能執行。

不過,隨長照需求增加以及民眾日益高漲的健康促進、傷病預防、運動防護需求,都需要借重治療師的專業。

石崇良坦言,治療師實際執行這些業務時,確實有取得醫師診斷的困難,以運動防護為例,民眾只是需要評估肌耐力、心肺功能、柔軟度,並沒有受傷,怎能拿到醫囑。

又如長照據點評估老人生活功能、給予訓練預防跌倒、加強平衡力,也都不太可能統統要求老人拿到診斷及醫囑。

石崇良說,為了健康促進、民眾需求等實務面上的需求,才做這次修正,衛福部二、三年前提出修正草案,提議「以健康促進、傷病預防、運動防護、延緩失能照護或特殊教育為目的且與傷病治療無涉者」,無需醫師診斷即可進行服務。

立委吳玉琴表示,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都已走入社區,在推動活躍老化、減緩失能、運動防護等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卻因過時法條而時時擔心觸法,此修正有助推展長照服務,也能幫助民眾更便利、快速取得專業的運動及健康促進相關服務。

根統計,目前執業中的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生共有八千多人,職能治療師、職能治療生約三千九百多人。

草案若能在本會期順利完成三讀,可望於明年上旬由總統公布正式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