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母性 她當上神盾艦長

 |2019.12.04
33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二日誕生第一位神盾艦女艦長,由四十八歲的大谷三穗接任妙高號驅逐艦(舷號DDG-175)艦長,肩負攔截彈道飛彈重任。談到女性自衛官,身為單親媽媽的大谷說,常感覺因為「保護孩子」這樣的母性本能,能強化女性自衛官保護國家的使命感,「只要想到我們自己小孩的笑臉,就能勇氣百倍感到振奮」。

妙高號母港在舞鶴基地(京都府舞鶴市),乘員約三百人,標準排水量約七千二百五十公噸、滿載排水量約九千四百八十五公噸,在日本海負責警戒北韓彈道飛彈的任務,是日本攔截彈道飛彈的骨幹之一。

大谷一九七一年出生於大阪府吹田市,目前官階為一等海佐(上校)。大谷就讀大學二年級時,看到波灣戰爭新聞後,不顧家人反對,在一九九二年進入防衛大學,本來希望能當飛官,但畢業後被分配到海上自衛隊。

經歷海上自衛隊多項職務歷練後,大谷二○一一年剛接任朝霧號練習艦副艦長要出海半年時,七歲大的女兒哭著叫媽媽不要出海,大谷跟女兒說:「媽媽想當艦長,但如果不先當副艦長,就不能當艦長。」女兒過了一會兒抬起頭來看著大谷說:「如果媽媽想當艦長的話,就去吧。」大谷回想這段談話時說:「孩子讓母親的夢想實現了。」

大谷三十歲結婚,三十二歲生女兒,後來跟丈夫離婚。只能把孩子託給住在大阪的外公、外婆照顧。她回想跟女兒的關係總是不那麼順利,「有時會想該怎麼辦,但自己也不想放棄當艦長的夢想」。

大谷表示,每當碰上出海超過一個月的任務時,因為完全無法跟家裡聯絡,心裡都非常煎熬。登艦出海演訓期間,大谷總是讓女兒回到大阪府內的娘家,每年能看到女兒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到四次,每次只有一到二天。

「長這麼高了?不能每天陪女兒成長就是這種感覺嗎?這樣做好嗎」,大谷常這麼想,但依然重複上演著與女兒的淚眼重逢與分離,最讓她掛念的是女兒,但療癒她的也是女兒。

「我第一次擔任練習艦艦長時,第一個跟我說恭喜的就是九歲的女兒」,大谷回想說。

跟女兒一同生活的時間,只有大谷負責地面勤務、女兒就讀小學五年級到六年級的二年時間;二○一六年大谷愛女就讀國中一年級,開始了長野縣的住校生活。

如今大谷的女兒已是中學生,每逢休假,大谷就會趕忙找住校讀書的女兒相聚聊天。大谷在海上幕僚監部任職時,也曾努力為女性隊員設置二十四小時的全日托嬰等福利,她在就任「妙高號」艦長後,也強調會以自己的育兒經歷,繼續為女性爭取育嬰假與產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