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指引2.0上路 美食平台未幫外送員投保 將挨罰

 |2019.12.04
1417觀看次
字級
食品外送安全指引2.0上路,美食平台未替外送員投保保險,最高將可罰三十萬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身為高風險行業的美食外送員,因車禍事故頻繁,引發外界關注其勞動權益,為進一步強化食品外送作業安全及權益保障,勞動部修正發布「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2.0」,除新增合理派單、提供保險保障納入指引,也增列要求外送業者應置備反光標示等防護設施。待「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最快於年底修正,就能提升指引的法效性,若業者違法,最高可罰三十萬元。

第一版的「食品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在十月初公布,但接著國慶連假兩名外送員之死,外界檢討聲浪四起,認為現行法規保障性、強制力都不足。勞動部職業安全署於是著手修正安全指引。

新版指引除增列要求業者應置備安全帽、反光標示等防護設施、低溫預防措施,為避免外送員搶單、搶快,也增列「防搶單條款」,規範業者應在合理範圍內透過App設計分派工作,避免工作負荷及績效壓力等造成外送員身心健康危害。

此外,新版指引增列保險建議種類及額度檢核表,包括團體傷害保險(死亡/失能)額度三百萬元 ,團體傷害醫療險實支實付三萬元、門診日額三百元、住院日額一千元;財產保險則有強制汽車責任險(死亡/失能)額度兩百萬元、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傷害醫療)每人最高二十萬元、機車第三人責任險每一個人傷害兩百萬元、每一意外是四百萬元。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由於指引不具強制力,勞動部預計本周預告修正「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將指引納入,要求業者遵照指引執行,若違規,可依職安法開罰,最高罰三十萬元,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就能公布實施,無論平台業者與外送員是雇傭、承攬關係,都一律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