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頻仍 每2秒一人流離失所

 |2019.12.03
245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二日表示,過去十年來,惡劣天氣和野火肆虐加劇,迫使每年有超過二千萬人離開家園,相當於每兩秒就有一人流離失所;樂施會表示,除非各國領導人盡快採取行動遏止氣候變遷衝擊,否則問題將持續惡化。

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二十五次締約國會議(COP25)二日於馬德里展開之際,樂施會公布研究;該研究根據政府、國際組織數據及媒體報導,調查二○○八至二○一八年間因氣候災害而在自己國家顛沛流離的人數。

研究發現,受颶風、洪患和火災造成人們離開家園的可能性,比起衝突造成的可能性高出三倍之多。其中有些案例是為了加強疏散行動,在災難來臨前就先撤離居民。

樂施會氣候政策主管高爾(Tim Gore)說,人們被迫遷離家園的「龐大規模」令人驚訝,像是古巴、多明尼加和吐瓦魯等島國,平均每年有近百分之五的人口被迫離開家園。

索馬利亞等一些飽受戰爭所苦的國家,還受到乾旱和洪患輪番來襲,有時甚至在同一年爆發。高爾表示,「災難匯流」導致貧窮國家往往還沒從之前的危機中復原,就面臨下一場災難的重創。

報告指出,流離失所人口比例最高的前十國中,有七國是位於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地區的開發中島國。這些地區遭受極端天氣災害影響的風險,是歐洲的一百五十倍。

過去十年內因天災遷離家園的人,有百分之八十位於亞洲地區,從菲律賓到斯里蘭卡,這些國家有大量人口生活在遭受颶風或洪患威脅的地區。

高爾表示:「這是我們長期示警的暖化世界,如今它就呈現在我們眼前。」(相關新聞見4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