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潮流 手機、家具全用租的

 |2019.12.02
257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您可以想像隨身攜帶的手機和家裡舉目所及的家具都不歸您所有嗎?在印度,愈來愈多千禧世代不願遵從統統買回家的傳統常規,而是投入萬物皆可租的懷抱。

二十九歲的夏瑪(Spandan Sharma)就是例子,身在孟買的他已是主管,但他名下沒房、沒車,甚至連張椅子都沒有。他以每月四千二百四十七盧比(約新台幣一千八百元)的租金裝飾住家,從臥房、客廳、用餐區家具到冰箱、微波爐,全都是租來的。

夏瑪告訴法新社:「我這個年齡層的千禧世代想要自由,以前被認為穩定的東西,現在看起來都象徵束縛。我爸媽一點都不懂租家具的概念,他們跟不上這種想法。他們說長期來看,買家具比租更好。」

夏瑪並不孤單,數以萬計的印度青年如今紛紛從「購買」,轉身投入「租賃」的懷抱,好讓自己的生活少一點羈絆。創業家莫拉卡(Vandita Morarka)還說,現在即使是企業都在租用辦公家具。

二十五歲的莫拉卡二○一七年創立女性主義非營利組織One Future Collective時,辦公室一切所需幾乎都是租來的,省下一次性開銷讓她有餘裕支付二十五名員工薪水。莫拉卡說:「這種系統讓我能承受更多風險……若情況變糟,我們可以打包、另起爐灶,不會損失大筆投資。」

其實共享經濟並非印度獨有,而是一種全球現象。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估計,包括叫車App、共同辦公空間等共享經濟服務,預料到二○二五年每年可產生三千三百五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十兆三億元)的營收。

在印度,近年這波共享經濟熱潮已助長家具、家電租用企業,甚至是珠寶出租App的興起。根據顧問公司Research Nester,到二○二五年以前,光是印度家具出租市場的市值預料可達十八億九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五百八十億元)。

總部設在班加羅爾的RentoMojo出租公司創辦人巴瑪尼亞(Geetansh Bamania)說:「我們預期不到三十個月內,將增加一百萬張訂單。」該公司不只提供家具出租,還供應家電、健身設備、手機、智慧家庭裝置租用服務。巴瑪尼亞也提到:「出租智慧型手機在年輕人市場發展很好,因為他們可用更便宜的價格一直升級至最新上市的型號,不用燒光自己的錢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