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輕鬆了解神社基本知識 《圖解日本神社入門》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9.12.01
2185觀看次
字級
圖/商周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國人喜歡到日本旅遊,一年人數多達四百萬,若是參團旅行,行程十之八、九會包括一個以上的神社。筆者今年參加山陰、山陽短短六日行程,竟然參訪了三個神社。

神社是日本歷史、宗教、民俗、信仰……所融合的一個象徵,故為了解日本的文化精華,可以閱讀《圖解日本神社入門》一書,面對神社各式各樣的建築、設施,以及行走在神社該有的基本禮儀,就能多一點基本認識,也不至於失禮。

進神社該注意的事

這本《圖解日本神社入門》的作者櫻井治男,擁有日本皇學館大學碩士和國學院宗教學博士學位,他專攻近代神道、神社祭祀研究,又長期關注明治末期以來,日本各地神社的整理等等學術研究及事宜,可說是具神社專業的學者及調查者。為了一般民眾能簡易學習,這本書採用以基本認識又配合有大量圖解的方式,讓民眾也能輕鬆了解神社的基本知識。

日本是多神教國家,祖先、皇族、偉人、神話人物,乃至天地萬物皆有神,故有八百萬神之稱,各地神社八萬個,遍布城市、鄉郊、山村、海邊。但依主祭神的地位及身分之不同,神社也有「神宮」、「大社」等不同區分和名號,這之間有甚麼不同?本書有基本的說明,並列舉各著名神宮(伊勢神宮、明治神宮、平安神宮等)、大社(出雲大社、春日大社等)及神社(八坂神社、貴船神社等)的祭祀神和其儀典特色等。

最重要的是進入神社,從進入鳥居開始,有甚麼該注意的事項。無論通過鳥居,或走在表參道、手水洗滌身心和香油錢及拜禮等,都有一些基本的禮法應先知道。

整個神社區域,通常都很大,房舍又那麼多,你知道哪個是本殿、幣殿、拜殿、神樂殿嗎?有何功能?神社裡為何又另外會有攝社或末社的祭祀?其意義是甚麼?書中都有說明,還特別用一張插畫圖把在群樹守護下,清淨而靜寂的神域(即神社境內)該會有的建築及設施,都畫出來了,讓人了解到神社的基本的配置圖,以後進去神社,就能先有概念在心了。

此外,去神社大家總會購買一些授予品或御朱印、神籤等紀念品,這些也牽涉到許多神社成立的目的,即為百姓舉行各節日或紀念日的祈福儀式或祝禱活動等,在本書也可透過文字和圖畫而了解。

這是一本工具型的神社入門書,不僅可以認識日本文化,去日本旅遊要參觀神社之前,不妨先翻翻讀讀,應該會讓旅遊的行程更加具知識性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