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山 三大生態富民山水美

文/記者李勇、張桂林、韓振 |2019.11.30
144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勇、張桂林、韓振

重慶市巫山縣,地處長江三峽庫區腹地,山高、坡陡、峽谷深。過去,這裡的農民主要墾荒種植玉米、馬鈴薯、紅薯「三大坨」作物,僅能維持生活,還造成水土流失。但近年來巫山縣積極探索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的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培育「生態寶貝」,讓山水更美,幫農民脫貧。

曲尺鄉傍依長江,海拔適宜,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使這裡出產的脆李格外脆甜。但以前村民們只在房前屋後種幾棵自己吃。近幾年,這種既有綠化功能又有經濟價值的脆李,受到巫山縣的大力扶持。政府部門通過提供種苗和技術支持,大面積推廣。

在外打工多年的王恩海六十五歲了,他回到曲尺,將十五畝地陸續種上脆李樹。肯學習、善鑽研的他很快熟練掌握了種植和管護技術,種出的脆李個頭大、口感好,遠近聞名。「我的李子不用推銷,別人上門來搶購。去年,兩棵最大的樹,果子賣了五千多元(人民幣)。」王恩海說。

「巫山脆李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搖錢樹』。」巫山縣委書記李春奎說,全縣種植脆李二十三萬畝,去年掛果脆李銷售人民幣八點五億元,帶動數萬戶農戶增收,巫山還被評為「中國脆李之鄉」。

似雪的李花盛開之際,在長江巫峽兩岸陡峭的山壁上,黃櫨、烏桕等紅葉類樹木剛剛吐出嫩芽,醖釀著秋冬時節的綻放。

萬山紅遍層林盡染

「滿山紅葉似彩霞,彩霞年年映三峽……」一九八○年代初,一部名為《等到滿山紅葉時》的電影紅遍大陸,也讓三峽紅葉聞名天下。「紅葉雖然一直是三峽一景,但過去是自然生長、零星分布,也沒有打造專門的旅遊產品。」李春奎介紹,近幾年,考慮到紅葉類植物既能涵養水土又能形成風景,縣裡將其作為「生態寶貝」大力培育。

據統計,二○一八年紅葉節期間,共有四十二萬五千名遊客來巫山欣賞「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美景,旅遊收入人民幣一點八億元。

此外,一度消失的獼猴快速繁衍生息,成為巫山又一個「生態寶貝」。「以前基本見不到猴子。通過退耕還林、保護植被,最近十多年,猴子漸漸多起來。」雙龍鎮安靜村村民趙長華說,為防止猴子破壞莊稼,自己還做過「驅猴人」,如今村裡搞起生態旅遊,很多遊客專門過來看猴,猴子成了「招財貓」,自己又成了「護猴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