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氧加香氣 提神? 撈錢? 空汙嗅出商機 氧吧吸客

編譯/韋士塔 |2019.11.30
1804觀看次
字級
印度德里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當地民眾飽受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以及眼睛刺痛所苦。由於情況迄今無法有效改善,一種讓民眾付費呼吸新鮮空氣的「氧吧」順勢興起。 圖/美聯社
印度德里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當地民眾飽受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以及眼睛刺痛所苦。由於情況迄今無法有效改善,一種讓民眾付費呼吸新鮮空氣的「氧吧」順勢興起。 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印度德里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當地民眾飽受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以及眼睛刺痛所苦。由於情況迄今無法有效改善,一種讓民眾付費呼吸新鮮空氣的「氧吧」順勢興起。

德里地區的霧霾嚴重,當局已開始實施車輛限號行駛,希望降低廢氣汙染。除了車輛之外,農民焚燒稻草、工程建設產生的灰塵,都使空氣品質持續惡化。在主管機關尚未有效解決空汙問題前,民眾只能自行設法保護健康。

除了遷離嚴重空氣汙染地區,一般常見的做法是在家中使用空氣濾清器,非必要時不出門,外出則使用口罩。儘管如此,民眾仍對空汙苦不堪言。

空汙對健康造成危害的同時,一些業者窺見其中的商機。現在,德里已開設多家「氧吧」,這種名稱源自酒吧,差別在於銷售的產品並非酒類,而是新鮮空氣。消費者只要支付299盧比(約新台幣120元),即可在店內呼吸純度80%到90%的氧氣15分鐘。業者還為顧客提供多種可混入氧氣的香氣,包括檸檬草、薰衣草、櫻桃、桉樹等。不僅如此,一些業者已開始推出攜帶式的氧氣罐,讓顧客能隨身攜帶,隨時使用。

業者宣稱,他們提供的不僅是新鮮空氣,搭配使用的芳香氣味也有不同的療效,能改善鼻竇炎、睡眠模式和消化狀況,還能舒緩頭痛、偏頭痛,甚至有緩解抑鬱情緒的效果。

「氧吧」通常使用輕巧的鼻管,或把將設備置於客戶的鼻子附近,讓他們呼吸芳香的新鮮空氣。網吧一開始出現時,只有少數人願意嘗試,一方面是對效果質疑,另外則是對於使用導管呼吸不放心。不過,隨著空汙惡化,愈來愈多人願意至氧吧消費。

一名前去「氧吧」消費的客戶梅莎(Manjul Mehta)表示:「我抱著嘗試的心態前來體驗,我試了混合檸檬草的空氣,確實很清新提神。」

在一家氧吧擔任高級銷售助理的艾倫巴姆則表示,到目前為止顧客的反應普遍良好,他表示,前來體驗的客戶,最常見的評價是有趣、身心放鬆,如果持續使用,還能進一步享受香味氧氣的好處。

艾倫巴姆也強調,氧吧並不鼓勵長時間密集使用,建議的吸氧時間是每天10到15分鐘。他說:「我們當然希望生意熱絡,但不鼓勵持續吸氧,因為人體內的氧氣含量過高,可能會出現頭暈等不適現象。」

然而,這種呼吸氧氣的效果是否有效,醫界人士仍存疑。德里英達普羅斯沙阿波羅醫院(Indraprastha Apollo Hospital)的呼吸醫學高級顧問查瓦拉醫師(Rajesh Chawla)表示,網吧提供的高純度氧氣雖然沒有副作用,但長期而言可能沒有益處,也沒有相關的研究證實其優缺點。他說:「即使每天吸入純氧2小時,但其他時間還是繼續呼吸被汙染的空氣。我認為,業者宣傳這種概念,純粹是為了賺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