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36 與星馬媒體團會面

星雲大師 |2019.11.27
3179觀看次
字級
大師與星馬媒體團會面。(2011.08.22)圖/慧延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10

建立五和的社會 3 - 1 

與星馬媒體團會面
時間:2011年8月22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梯形會議


《南洋商報》周福春執行編輯:大師慈悲,我想請問一個問題。在佛教的歷史長河中,出現過幾次大規模的建築群,包括柬埔寨的吳哥窟、印尼的婆羅浮屠,還有中國漢地的敦煌,都是人類史上偉大的建築,是在佛陀的感召之下所建成。為何大師會在台灣興建這一座感動人心、工程浩大的佛陀紀念館?


大師:有心栽花花不發,無意插柳柳成蔭。人有的時候特地要做什麼,反而不容易;不是有意的,不過有緣分,緣聚則成,佛陀紀念館就是一個因緣。什麼因緣呢?
佛光山開山以後,有不少南傳佛教的人士來這裡參觀,來者是客,我們就友善地接待他們;不少藏傳佛教的人士來這裡看看,我們也一樣給予接待。由於我多次和他們接觸,有一位貢噶喇嘛受到感動,就要把他護藏多年的一顆佛牙舍利送給我。因為我倡導人間佛教,不希望標榜神異,或者一定要借重什麼力量,因此我也不是很在意這件事。
有一回,密宗密藏院的田璧雙喇嘛,這個人是個君子,人很正派,他要我接受他們的好意。我告訴他:「不瞞你說,現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用佛牙、佛舍利來招搖,我倡導人間佛教,並不重視這許多的事情。」後來大概有十位以上,都是在西藏各宗派有名的法王,他們寫信給我,要我接受,在這樣的盛情難卻之下,我就接受了。
這顆佛牙平時沒有人注意,如今要把它送到台灣,如果印度政府不准,就會造成麻煩。為了避免印度政府干預,就由十幾位喇嘛護送佛牙,從印度經尼泊爾加德滿都坐飛機到泰國曼谷。當他們上了飛機之後,隔天尼泊爾因為政變,機場也關閉了,還好我們提早了幾個小時。似乎冥冥之中,佛陀也在成就佛牙舍利到台灣的因緣。
台灣方面,我們組織一個「佛牙舍利恭迎團」,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吳伯雄會長領隊,包了一架中華航空的飛機到泰國去迎接。泰國的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就在皇后公園裡舉辦隆重的法會、隆重的贈與手續,有數萬人參與。泰國的僧王說了一句話:「佛牙雖然很小,可是需要的地方很大。」當時我心想,台灣沒有大的地方,即使有,我也買不起啊!
最奇妙的是,佛牙到了台北道場的那天下午,整條松隆路都變成黃金色,我們也沒有看過這個顏色。當時在人間衛視主持現場轉播的趙寧博士看到了,驚訝地說:「哎喲!大地都變了顏色,好像金色的大道!」旁邊有一個人就說:「不是啊,是佛光大道!」這個畫面後來還經過人間衛視和十幾個電視台錄影,轉播到全世界。雖然我不主張怪力亂神,但是宗教是很奇妙的,這許多靈異的事情也是很平常的。
原本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先生,要幫我們找地方建佛陀紀念館,因緣都不是很圓滿;後來緊鄰佛光山的擎天神公司要撤廠,那是台灣省政府和美國合開的炸藥公司,這一塊土地就指定要賣給佛光山,等於半買半送,於是我們就接收了那塊地。海內外的信徒熱烈發心資助,此後一直很順利,就是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情況。


《新加坡新明日報》朱志偉執行編輯:四十六年前,您開創了佛光山,到了今天,您這個年紀還繼續為佛教發光、發熱,開創了佛陀紀念館,是否您認為這就算是一個圓滿的階段了?又或者您接下來為佛教,還有些什麼計畫,還想繼續做什麼事呢?


大師:世界上的事情永遠沒有圓滿,我們一直都在努力。我現在將佛陀紀念館,八個塔的其中一個塔命名為「五和」,這是我現在要去做的一個願望。
為什麼要叫「五和」?世界上好多人都提倡和平,而我們叫「和尚」,就是「以和為尚」,我們對和平、和諧應該是最內行的。過去釋迦牟尼佛建立「六和僧團」,說明了僧團組織的六個條件:
第一、身和同住:是相處的和樂。指大家共住在一起,要有共住的禮貌、同住的包容、和諧。
第二、口和無諍:是語言上的親切。語言上要和諧無諍,不要經常口出惡言,對立。
第三、心意和悅:是心意上的開展。大家共同追求佛法真理,要能做到意業清淨、歡喜。不比較、不計較,心意和悅的當下,就是淨土。
第四、戒和同修:指法制上的平等。戒律之前,人人平等。大眾如法受持戒法,就能進退有節,儀禮有據,行住坐臥中威儀莊嚴。
第五、見和同解:是思想上的統一。以佛陀所說的教法為大眾修持的依據,在思想上建立共識,是共同成就的前提。
第六、利和同均:是經濟上的均衡。在僧團裡,不論是經濟上的利財,或知識上的法財,大眾都是均等受用。
而我在佛光會提倡「五和」,是因應在家信眾的修持。內容是:
第一、自心和悅:凡事要先從自己做起。人來到世間上,是為了喜悅、歡喜而來,不是為煩惱來的。
第二、家庭和順:從個人還要到家庭。家庭成員彼此有不同的習慣、不同的思想,都不要緊,重要的是彼此要能和順,要講求倫理、次序。
第三、人我和敬:與人相處,要記得別人的優點,不看缺點;與人不對立,不衝突,凡事往好處想,就能達到人我之間的和敬。
第四、社會和諧:從人我的相處擴大到社會。在社會上,大家都肯禮讓,不要計較,社會就能和諧。
第五、世界和平:以前面的四個和: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為基礎,才能最終達到世界和平的目的。
我現在當然也會想要促進世界和平,但是談何容易?這個世界的問題是很複雜的。不過還是先從中國兩岸和諧、兩岸和平、兩岸和好做起,然後再擴大到華人和諧、和好。在這樣一個理想願望之下,慢慢地感動這個世界,讓大家不要再有戰爭、對立。
有了對立,人生會很苦,會很煩惱、不自在,所以要和平共存、同體共生。今後的世界必定是一個地球村,我們要做一個共生的地球人,共同一起生活在這個地球上;要做一個相互提攜的地球人,相互幫助、相互尊重。
回到你剛才的問題,要做到什麼程度?我不知道,不過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要怎麼樣才能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就是只問耕耘,不計收穫,盡心而已。(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