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吃蔬菜?竟跟基因有關

 |2019.11.27
2851觀看次
字級
有些人不是願意吃蔬菜,而是基因作怪。圖╱取自網路

【編輯妙正整理】你看到餐盤中出現蔬菜就皺眉嗎?一份最新研究顯示,讓你天生討厭吃蔬菜的關鍵在基因。

綜合媒體報導,在這個世界上,就算是吃同一種蔬菜,總是有人覺得吃起來特別苦,科學家把這種人稱為「超級品嘗者」(super-taster),他們的基因讓他們對苦味特別敏感,尤其是對青花菜、高麗菜、抱子甘藍等十字花科的蔬菜。

專門研究食物味道的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教授達菲(Valerie Duffy)說:「有這種對苦味敏感基因傾向的人,在吃像抱子甘藍這類蔬菜時,會感受到更多的硫磺味,尤其當抱子甘藍煮過頭的時候。」


圖說:超級品嘗者的基因,讓他們對青花菜、高麗菜、抱子甘藍等十字花科的蔬菜特別敏感。圖/取自網路

「因此,這種帶苦味的蔬菜令人討厭,又因為人們會概括視之,所以很快地便討厭所有的蔬菜了。」

一篇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年會上的研究中,來自美國肯塔基大學醫學院的史密斯博士(Dr Jennifer Smith)的研究團隊發現,有苦味敏感基因的人,少吃蔬菜的可能性,是沒有這種基因者的2.6倍,因他們在吃蔬菜時感受到的苦味程度可以「毀了你的一天」。

史密斯博士提到,每個人都遺傳了兩組名為TAS2R38的味覺基因,大約有 50%的人在其中遺傳了AVI和PAV變體,他們可以嘗得出甜味和苦味,但並沒有對苦味特別敏感。另外25%的人被稱作「非品嘗者」,因為他們遺傳了兩組AVI變體,不僅對苦味一點也不敏感,甚至某些食物對他們來說嘗起來比其他人甜。

有25%的人遺傳了兩組PAV變體,這種人就是對苦味非常敏感的「超級品嘗者」,他們除了覺得蔬菜吃起來特別苦,可能也對啤酒、咖啡、黑巧克力敬而遠之。


圖說:有些人不是願意吃蔬菜,而是基因作怪。圖╱取自網路

在演化上來說,基因讓人們對苦味敏感有其用處,可以避免人們吃到有毒的東西。然而,蔬菜雖苦,對人體卻是有大大的好處,它們不僅充滿纖維、卡路里低,更含有能降低人體發炎的營養素

除了從烹調方式下手,把蔬菜的甜味帶出來外,研究人員深入研究香料能否有效擋下蔬菜的苦味,讓人們更願意吃蔬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