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地雷 讓戰地兒童讀書學習 大巴士 搖身變移動教室

編譯/韋士塔 |2019.11.23
1302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在阿富汗、墨西哥以及以色列境內部分物資匱乏的貧困地區,戰火摧殘和顛沛流離的環境,使讀書識字成為奢望。一群想要立即改變現況的人士,將路上常見的大巴士改裝成移動教室,內部幾坪大的空間搖身一變,成為孩童學習的小天地。

在飽受戰火蹂躪的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每周都會有2台滿載兒童讀物的藍色大巴士繞過致命地雷,駛入城市各個角落,為孩童帶來豐富的學習資源。這些巴士被命名為「核桃」(Charmaghz,達利語),計畫發起人卡林(Freshta Karim)是個年僅27歲的牛津大學畢業生,她從小在讀物匱乏的環境下長大,她說:「我們正想方設法培養孩童批判性思考。」

「核桃」向國營巴士公司租賃巴士,對卡林而言,這是讓孩童接觸到書本最省錢且有效的方式。改裝成移動圖書館的大巴士內部別有天地,裡面有排列整齊的課桌椅、地毯和玩偶。每天有超過600名孩童到車上閱讀、認識朋友以及玩樂。卡林說:「孩子們通常都很興奮,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實在塞不下那麼多人。」

遠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墨西哥邊境城市提華納(Tijuana)也出現讓難民孩童學習的大巴士。知行教育基金會(Yes We Do Foundation)創辦人蕾貝倫(Estefania Rebellon)表示,大批中南美洲難民渴望尋求美國庇護,但美國政府的政策將大批難民阻擋在外。在難民營服務的經歷使她下定決心成立移動教育中心,她回憶道:「許多孩子衣衫襤褸、營養不良且整天無事可做。我們必須盡快解決這個問題。」

蕾貝倫將移動學校設在難民營附近,除了教授孩童讀書識字(孩子們通常在這裡第一次接觸英文)、算術和自然,孩子還能獲得心理輔導。蕾貝倫說:「孩童時常在移民過程遭受性暴力,我們會盡可能讓他們具備應付周遭環境的知識。」車上還會提供有關移民的童書,目前移動教室裡共有45名學童,之後還會再招收30名新生,每個學生都有一套制服和背包。知行教育基金會目前正展開第二輪籌資。

不只巴士搖身變成圖書館,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古老的中央車站,已成為維護意第緒語(Yiddish)且擁有約6萬本館藏的圖書館。經營這座龐大圖書館的克漢(Mendy Cahan)對意第緒語著迷,這份熱忱啟發他開始收集意第緒語詩集、散文、科學書籍以及報章雜誌。這座車站圖書館偶爾舉辦活動、演場會以及語言課程,吸引以色列各區的遊客前來朝聖。與圖書館一般給人寧靜的氛圍不同,在這裡頭頂不時會傳來巴士隆隆作響的引擎聲,克漢坦承這確實有些古怪,但他認為將車站作為圖書館再適切不過。他說:「將文化中心放在人來人往的車站是件好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上百萬名會說意第緒語的猶太人慘遭屠殺,導致使用意第緒語的人口急劇減少。希伯來語成為以色列的官方語言後,將意第緒語更推向邊緣。克漢說:「現代歷史對意第緒語向來不友善。」克漢曾經出演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索爾之子」(Son of Saul),他正致力於訓練演員說意第緒語並從事相關翻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