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我的基隆市中山區

文╱羅智強 |2019.11.22
4677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居住在中和里公寓房的那七、八年間,蜈蚣竟成了我們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標記,全家都有被蜈蚣螫咬的經驗,但我們竟也能從最初的驚嚇,到後來的見怪不怪,處之泰然……

基隆市中山區位於台灣最北邊,依山面海,面積大約十一平方公里,頗有南歐小國摩納哥的地形地貌,但對照今日人均所得十六.八萬美元而居世界之冠的摩納哥,在一九七三年,基隆是台灣各縣市中相對貧窮的城市;而我成長的中山區,又是基隆各行政區中比較落後的;至於太白里,更是中山區各行政里中數一數二的窮困之里。

然而基隆市中山區,卻承載了我的幼年、童年、少年、青年與成年。

下轄二十個里的中山區,其實是個天然景色幽雅秀美的地方,區內著名的景點就有白米甕砲台、外木山海濱、情人湖、和平島公園、仙洞巖等等,在我的設想中,中山區也許是世界景點密度最高的地方呢!

在兒時的記憶裡,父母經常帶著我們去外木山游泳,情人湖踏青,和平島抓魚,仙洞巖拜拜、白米甕砲台眺望東海……就在中山區十一平方公里的小小範圍內,父親一輛羚羊一百機車,我們全家五貼出遊,享受著景點免門票的庶民旅遊樂趣,也留下許多美好的記憶。

太白里太白莊是我們從花蓮搬到基隆第一個落腳的地方,當時父母的經濟拮据,為節省開支,暫時與其他二個家庭分租四坪大的套房棲身。父母三十年如一日的勤奮工作,省吃儉用,隨著經濟逐漸改善,我們搬遷到居仁里的十五坪租賃房、通化里十坪過渡房、中和里五層樓的三十坪二樓公寓,最後定居德安里五層樓的五十坪四樓公寓,直到大女兒出生,因工作的關係,我才搬到台北。

太白里的分租房,因為是三戶人家合租,衛生環境非常糟,在童年記憶中,留下一塊模糊的陰影;搬到居仁里一臥一廳的木建房後,雖然仍是租賃,但居住品質提升許多,有自來水,有家庭的隱私,不再與其他人家雞犬相聞。

幾年後,父母終於攢足了二十多萬,買下俗稱「烏橋頭」的中和里鋼筋水泥公寓後,有大約半年的過渡期,我們暫住在俗稱「流浪頭」的通化里巷內,等待公寓完工。那是位於一處陡峭山坡正下方的木建平房,一房一廳,直到中和里的公寓蓋好交屋,我們這才正式遷入嶄新的公寓,那是獨棟雙併的五層樓公寓,蓋在當地人戲稱「蜈蚣山」的山坡前緣,三房二廳一衛的格局,有前後陽台,對比我們過去住的家,在孩子的心目中,有如豪宅般的奢華。

搬到中和里的公寓時,我已是小學四年級,勤於打掃的母親,總是將公寓裡裡外外整理得一塵不染,磨石地板定期打蠟以防灰塵沾黏,全家享受著三十坪公寓的寬敞舒適,在我們視為「豪宅」的家居中,簡直樂不思蜀!直到第一年的夏季來臨,我們正式面臨新居的「蟲蟲危機」。

原來「蜈蚣山」並非浪得虛名,有天早上,國一的哥哥起床準備泡杯克寧奶粉充飢,忽然間,他發出殺豬般的大喊,驚醒全家人,只見廚房餐桌下,一條長約十五公分、姆指粗的血紅蜈蚣,正在打過蠟的地板上激烈扭動著身軀,兩排密密麻麻的長足想快速划走,卻因地滑,怎麼也划不動。

父親立刻戴起手套,將蜈蚣捉起,丟到陽台外,大家才鬆了一口氣。原本以為這是偶發事件,直到兩次、三次、無數次的蜈蚣侵入,隔壁鄰居也時常和父母談論各自居家發生的「人蜈大戰」,我們終於知道,學習和蜈蚣相處,是我們未來生活必修的學分。

印象最深的一次,就是有天夜晚,我忽然驚醒,感覺有東西在我身上爬動,我用手摸索了一下,背部就給咬了一口,痛得我哇哇大叫!睡在一旁的哥哥被我吵醒,問我怎麼回事?

「好像有蟑螂在咬我!」當時還是小四的我,忍著疼痛,幾乎快哭出聲來。

才就讀國一的哥哥,立刻掀開涼被,瞄準我的背部,伸手一抓,然後大喊:「哇!好大的蟑螂!」

待我們定睛一看,這哪是蟑螂?那是一條比哥哥手指還粗的血紅蜈蚣,哥哥火速衝到廁所把蜈蚣扔進馬桶,所幸沒被蜈蚣咬到。

父親聽到吵雜聲,從隔壁房間趕來,只見我的背部已經紅腫起來,父親去廚房找出一塊磨刀石,用菜刀刮了一些石粉下來,加點水調合成稠狀後,塗抹在我背部的紅腫處,不一會就逐漸消腫,也沒有那麼痛了,只是那個驚魂夜,至今令我心有餘悸。

居住在中和里公寓房的那七、八年間,蜈蚣竟成了我們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標記,全家都有被蜈蚣螫咬的經驗,但我們竟也能從最初的驚嚇,到後來的見怪不怪,處之泰然。如果今天還有一點處變不驚的能力,也許正是孩提時代那段「蜈蚣山」的日子,被蜈蚣兄們訓練出來的吧!

一九八八年,我高三時,在那個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克勤刻苦的父母終於又攢夠新的積蓄,買了德安里五層樓的四樓公寓,有五十足坪大,我們得以正式告別蜈蚣兄們,搬遷到俗稱「孚基仔」的新居。那裡在日據時代曾是「孚基煤礦」礦區,直到一九六二年才收坑,而後房子如雨後春筍般一排排拔地而起,又因德育護專(後來的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創校而熱鬧起來。

這棟蓋在「孚基仔」廢棄煤礦區上的公寓房子,是我們在基隆市中山區最後的居所,而所有的經歷,似乎預告著只為書寫更多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