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33 心靈自救 3 - 1 《南都周刊》專訪

星雲大師 |2019.11.22
171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中)親臨「2013中國宜興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主持開幕。 圖/資料照片
為推動素食文化,進而宣導心靈環保,「2013中國宜興素食文化暨綠色生活名品博覽會」於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舉行,圖為4月27日開幕盛況。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9

心靈自救 3 - 1 《南都周刊》專訪
時間:2011年4月12日
地點:香港佛光道場


提問一:請問大師,現今世界災難頻仍,我們該如何面對災難?
大師:面對外在的災難,我們首先要問:「心靈是否出現毛病了?」身體生病,心靈也會生病。心靈有哪些毛病?貪欲、瞋恨、無明、嫉妒、疑惑等,佛教稱之為根本的毛病。人生負擔著這許多根本毛病,心理不健康,再加上後天學習的欺騙、不誠實、說謊、自私、蒙蔽等,成為現在汙染社會的毛病。
既然問題的根源在於心靈,那麼探討「心靈自救」則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因為不論透過父母、師長或社會,外在的力量總是有限,最有用的方法還是靠自己。
在自救以前,很重要的一點是「自覺」,自我覺醒。一個人知道自己生病,才會看醫生;肯承認自己錯誤,才會想改進。不自覺、不承認錯誤,就談不上自救。
那麼,要自覺什麼?比方說,自覺慈悲心不夠、慚愧心不夠、勤勞的力量不夠、對人的真誠不夠、忍耐力不夠,當一個人自覺自己的不足,就會想到改進、自救。
如何自救?舉例說,自覺慈悲心不夠,可以換個立場、人我對調,想想「假如我是他」,明白對方的痛苦,自然能生起慈悲心。
自救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認錯,不認錯就不能自救。如一個人生病,卻不承認自己有病,又不去看醫生,怎麼會痊癒?因此,首先要承認自己的錯誤,並承認自己需要別人的救濟。
關於救濟,社會上有很多好因好緣,例如透過讀書,中國歷史、哲學中有許多道理,當然道理再多,自己也要懂得運用;又如交朋友,可以互相提攜;又如工作,透過做中學,就能慢慢從中體會許多道理。
地球需要救護,所以人類提倡「環保」;社會問題複雜,人類也想辦法解救,然而更重要的,是每個人自己要自覺、自救。讓一個人腐爛、墮落是很容易的事,讓他懂得自救比較困難。例如戒菸、戒酒很不容易,面對社會上的誘惑,要讓自己不受汙染也很不容易,因此必須自立自強。
如果自己內在的力量不夠,就容易受誘惑,透過參禪就會產生定力;甚至不守法違法了,遭受牢獄之災,也會不得自由,因此持戒才能自由,要以戒律管理自己,以戒律讓自己自由。「平常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人在世間上,能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無愧於父母、師長、朋友、全人類,就是自救。




提問二:如何去除無明?
大師:無明是我們人生的根本煩惱。常有人問:「人從哪裡來?」從愛而來。愛是什麼?愛就是無明、不明白。愛,雖然看不到、摸不著,但它是存在的。有愛,就有恨,有人因愛生恨,也有人不打不相識,總之,人的心理變化很多,因此,如果要自救,首先要救心。
簡單來說,不明理就是無明,甚至自以為很明理、強詞奪理的人,也是無明。凡是說這個不對、那個不好的人,基本上自己本身就有毛病。為什麼你不往好處想,而要看人家的錯誤?所以不要說理,要往好處想、自我認錯,才容易給人接受。
現在很多人批評陳光標先生高調行善,但問題是批評的人本身有行善嗎?沒有行善的人有什麼資格批評?所以,不尊重好人好事、自己不知慚愧,再多的理由都無法令人服氣,這也是無明。




提問三:災難發生以後,人們如何面對家園及心靈的雙重創傷?
大師:日本有一個小女孩,他的父母在這次大地震中被洪水捲走了,他不但沒有流眼淚,反而還到災區幫忙救災。有記者問他:「你為什麼不難過、不傷心?」他說:「這個時候,我沒有資格難過,我要幫助苦難的人類。」記者又問:「你的父母都隨著海嘯而去,你不痛苦嗎?」他回答:「雖然我的內心很痛苦,可是我愛我的父母,所以我更要把愛父母的這份心,來愛大眾。」我覺得這是面對苦難時很重要的想法,不要自我設限、鑽牛角尖,要把對親人的愛,化作對普世的大愛。




提問四:對於沒有信仰的人來說,一下子要求他們愛天下的人,會不會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大師:不難,這在於一個心念的轉變,念頭一轉,一切就會不一樣。因此,要懂得「轉」,轉迷為悟、轉邪為正、轉苦為樂、轉惡為善。即使覺得困難也要做,如現代年輕人常說「我沒有辦法」。你沒有辦法,誰有辦法?有用者,必須自救,不能自救,就沒有用。我們中華民族的每一個分子,都要做有用的人,有用的人才能自救,自己都不能救,如何救人?
雖說現今世界天災不斷,但其實天災有限,人禍無窮。日本大地震,萬餘人死亡,汶川大地震,八、九萬人死亡,而中國歷史上一場戰爭,至少幾十萬人,甚至幾百萬人死亡,可見人禍比天災嚴重。
我想,祈願天災息滅,先從減少人禍開始。所以,中國儒家思想自古以來主張修德、修身、養性、感動天地。現代人雖然講究環保,事實上還是缺乏環保意識。如濫砍濫伐,不重視公共財富,只重視私有利益。過分破壞大地的結果,大地也會反撲,大家不妨細想,一頓中餐、一頓晚餐,桌上碗盤裡的菜肴、湯水,是多少的生命換來的?牠們不含冤、不訴苦嗎?牠們不會反撲嗎?
因此,面對災難,人類一面說要自救,卻一面為所欲為,如果你認為「我傷害別人不要緊,人家不要傷害我就好」,這個想法就太自私了。所以,要自救,先從自己的行為做起。
自救,不僅是災禍後的療傷,救傷畢竟還是消極的,我們更要積極地在根本上做身心的保健,營養均衡、保持衛生,身體才會健康;修正觀念、不斷淨化,心靈才會健康。心如工廠,如果工廠都是生產品質不好的東西,就沒有價值,甚至會傷害別人,如過去的毒奶粉、毒食品事件,造成社會很大的傷害。因此,要把心裡自私的毒素去除,才能自救。(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