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男、女校只剩23所 崇光女中 明年更名增招男生

 |2019.11.22
2740觀看次
字級
崇光女中明年也會申請更名為「崇光中學」。圖/吉星台提供

【本報台北訊】因應少子化,未來各校可能都會面臨學生招收不足的狀況,全台灣包括建中、北一女的純男、女校高中只剩下二十三間。新北市崇光女中,是一間天主教私立完全中學,國中部普通科一○九學年度也將招收男生,並申請更名為「崇光中學」,創校達五十二年的崇光女中校名將走入歷史。

崇光女中設有國中部、高中部。國中部藝才班目前有招收男生,國中部普通科和高中部全都只有收女生。崇光女中校長吉星台表示,五六年前,國中部藝才班(音樂班、美術班)開始招收男生,學校整個氛圍變得很活潑,學生也更有機會學習尊重兩性。

「衝擊來了再準備就來不及了。」吉星台說,少子化是大環境趨勢,必須提前因應,董事會也體認變革必要性,一○九學年起,國中部普通科開放招收男生,未來循序漸進再開放高中部招收男生。

吉星台指出,少子化下,連公立學校的減班情況都很嚴重,且國家資源都集中公立學校,私校生存愈來愈困難。

吉星台說,明年除了男女兼收外,更與美國猶他州寄宿制學校瓦薩其學院(Wasatch Academy)簽約開辦雙聯學位,一○九學年入學的學生就可申請,預計招收大約二十五名學生。學生從國一到高三讀完六年,可拿到兩校的文憑。

教育部統計,目前招收單一男性學生高中共有三校,包括台北市建國中學、台北市成功高中及新北市私立徐匯高級中學;招收單一女性學生高中共二十校,包括北一女中、彰化女中及高雄女中等。

教育部分析,因應少子女化衝擊導致生源減少,及考量性別平權為普世價值,部分僅招收單一性別學生的高中,可能思考打破學生來源的性別限制,並希望達成不分性別學生受教機會均等,促進性別良善互動,建立校園友善環境。

成功高中校長游經祥表示,十幾年前,校內曾討論過是否招收女生的議題,也有做問卷,但大部分學生和校友還是希望維持男校,保留歷史傳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