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駛近40年 太平山森鐵復活計畫 未納太平山

 |2019.11.22
1452觀看次
字級
「太平山森林鐵路」復甦規畫評估,竟沒有把太平山納入,圖為留下來的竹林站。圖╱羅東林管處提供

【本報宜蘭訊】停駛近四十年太平山森林鐵路復活有望,即將發包進入規畫評估,縣議員陳傑麟等人發現,復甦評估的路線只有「平原線」,竟未把山區路線納入;「太平山森林鐵路」及林業史源於太平山,沒有太平山,怎麼會有這段鐵路?怒批縣府的作法本末倒置。

縣政府工商旅遊處表示,規畫評估雖然是從羅東火車站為起點,往上直至土場段,但山區路段屬於林務局羅東林管處管轄範圍,評估最後會納入參考早期「山地線」(土場─太平山)的運輸模式連接太平山,建構完整的森林鐵路旅遊區帶。

一九一四年日本人開始進入太平山,一九一五年開始砍伐檜木,一九二四年利用土場至竹林站全長約三十六點九五公里鐵路,沿線設有竹林、歪仔歪、大洲、二萬五、三星、天送埤、清水湖、牛鬥、樂水及土場共十處車站;因鐵路軌距窄,規格約縱貫鐵路的一半,俗稱「五分仔車」,該鐵道直到一九七九年停駛。

繁榮的羅東鎮因為林業而發展,至今仍留有不少站體遺跡及美好回憶,多年來地方經常提出森林鐵路復甦的聲浪,再創觀光新亮點。

直到今年八月行政院拍板定案,最近以九百三十萬元展開「太平山森林鐵道復甦、歷史文化保存暨促進觀光產業發展計畫可行性評估計畫」,即將發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