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發展精緻素食產業

 |2019.11.22
2453觀看次
字級

今年三月初「未來漢保」才引進台灣各大飯店、連鎖店,半年後已自行開立數家專賣店,並開始於各大超市鋪貨行銷,不僅帶動台灣高單價素食熱潮,也因全球素食風提高台灣素食廠商外銷產量。

「未來漢保」在比爾蓋茲、李奧納多等名人投資後,並結合環保和健康美食行銷手法,讓世人不只可以接受該品牌高單價產品,也因其熱銷而帶動該公司上市股價。

以茹素文化言,在佛教影響下,亞洲地區早於歐美地區,茹素人口也比歐美多,但也因宗教因素,大家認為只有宗教信仰者才茹素,且在佛教勤儉樸實的概念下,對於素食文化也不太敢去追求過於精緻,因而素食文化就會被限於一般大眾平民食品。

但歐美地區,不把素食和宗教連結,是超越宗教轉化為健康環保之精緻美食,讓一般無宗教信仰者也能夠接受茹素,甚者把茹素視為對身體更健康的飲食文化,自然就願意去追求更精緻的素食餐飲。

近年動物食品因其養殖生產和病疫問題,對肉品食品的安全有很大疑慮,如近日的非洲豬瘟、口蹄疫、狂牛病、禽流感和深海魚重金屬汙染等,讓世人對肉品食用存有戒心,轉而茹素,也讓吃素不再僅是信仰因素,而以健康為重;在歐美地區,又增加環保議題,使吃素成為是最時尚的飲食文化,也讓歐美食品業者極力去發展素食產品,融合健康、營養、美食、環保和時尚等元素,塑造二十一世紀的新素食文化。

歐美能,台灣也能,台灣以美食聞名於世,但在夜市文化看不見素食,在高檔餐廳中也少有素食餐聽,即使在超商速食文化中亦不見好的素食產品,素食在台灣被視為附帶餐飲食品,除了宗教信仰外,我們難以看見有人會以素食來招待賓客,此種茹素文化概念該是要翻轉的時候。

歐美精緻素食產業正在起步,台灣食品產業若能夠像歐美一樣把素食結合健康、營養、環保和美食,並以台灣生物科技的能力和傳統台灣美食文化的內涵,必能夠開創出更大素食產業商機。

歐美地區只有「未來漢堡」,台灣卻可以亞洲地區為主去開發「未來東方美食」,以生物科技開發各種傳統美食與素食的融合。目前全世界素食肉品有八億美元產值,未來十年將高達一千四百億美元。台灣若不能在此時就開始研發、扶植廠商加入此市場競爭,未來想要做時,就為時已晚。

政府必須主導、鼓勵相關廠商投入此產業,畢竟他不像一般農畜產品會有諸多不可測天然災害或疾病等問題,應該邀相關生物技術機構加入精緻素食研發團隊,開創符合市場口味,並提高素食品質;同時強化精緻素食產品行銷,並至國外舉辦台灣精緻素食展,以推展國內素食產業至國外。

政府應該做為精緻素食產業的領頭羊,洞悉此一產業的發展性,予以技術和資金協助,帶動素食產業的精緻化、科技化和國際化,讓台灣素食產業立足於世界舞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