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文/涼兒(惠茹) |2019.11.21
5308觀看次
字級
秋天剛過,相信各位小朋友已經感受過濃濃的秋意吧!本詩作者杜牧生於唐代,在家排行第十三,故稱「杜十三」,杜牧與李商隱齊名,被後人稱之「小李杜」。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青山隱隱水迢迢,

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

玉人何處教吹簫。

秋天剛過,相信各位小朋友已經感受過濃濃的秋意吧!本詩作者杜牧生於唐代,在家排行第十三,故稱「杜十三」,杜牧與李商隱齊名,被後人稱之「小李杜」。杜牧擅長用摹寫、白描、寄興手法寫詩,本詩的寫作背景是杜牧在揚州任職掌書記,和當時任職判官的韓綽為同僚;這首詩是杜牧離開揚州,去長安後不久所寫給老朋友的。現在就讓我們來感受一下,杜牧是如何將心中思念故友的情意傳遞,而能呈現出什麼樣的秋天景象吧!

今日,我們要介紹一首杜牧所寫的〈寄揚州韓綽判官〉。一般的詩人通常以一輪明月勾勒懷鄉之情,而杜牧非常重視友誼,有別於傳統詩人對月的感受,而是用「明月」的意象懷憶友人。本詩一反傳統文人筆下的蕭瑟肅穆的秋天意象,反而營造出明亮爽朗的氛圍。

首兩句作者先寫景,第一句「青山隱隱水迢迢」描寫青山在遠方隱隱矗立,河水迢迢的奔流著;第二句「秋盡江南草未凋」時至秋天盡頭,江南之草木還未凋落,風光依舊旖旎動人。所以,作者的寫作手法是先以景鋪陳,運用了視覺、聽覺摹寫,營造出江南一片翠綠風光明媚的景象。

末兩句由景入情,第三句「二十四橋明月夜」,「二十四橋」根據《重修揚州府志》的記載是:「此橋為隋煬帝月夜同宮女二十四人吹簫橋上因名,有的人則說所謂的二十四橋只一橋矣。」眾說紛紜,但也增添了迷人的色彩。在二十四橋旁夜晚明月當空,情致濃厚。第四句「玉人何處教吹簫」玉人在此指美女,當此之際,老朋友你在哪裡呢?使得美女奏樂吹簫呢?末兩句藉月思懷友人,懷念老友。

本詩以「青山」、「水」、「秋」、「草」、「橋」、「明月」、「夜」等融入詩中,凸顯出一種靜態的美感,並將「二十四位美人在橋上吹簫」的傳說鎔鑄於詩中,末句「玉人何處教吹簫」,使得全詩,透露出一股靜謐幽雅的獨特意境。而「二十四橋」,更影響了南宋姜夔的〈揚州慢〉:「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化用了杜牧的詩,亦將中國古橋的意境更推高一層,使揚州成了旅遊勝地。

親愛的小朋友們,原來秋天也不一定是蕭瑟肅穆,亦可營造出明亮爽朗的氛圍,只要用心觀察,將你心中的意象透過景象表達,相信你的寫作功力會更上一層樓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