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共生】 遇見斑文鳥

文/小魚媽媽 |2019.11.21
1560觀看次
字級

文/小魚媽媽

久居鄉下,常聽老一輩以禽鳥形容人,長腿纖細叫「白鷺鷥腳」,扁平足稱「鴨母蹄」,肚量差的是「雞仔腸,鳥仔肚」,挑嘴的則被譏為「歪喙雞」,從字面就能理解的生動譬喻,聞之總令人會心一笑。

兒子幼時活潑好動,五短身材可愛極了,婆婆常以「嗶啵嗶仔」喚他,見我一臉狐疑,她才比手畫腳地解釋,那是一種動作敏捷的小小鳥兒,會偷吃稻穀,因此被視為害鳥。

20多年後,我因養成走路健身的習慣,不論在何處步行,耳朵的天線即會自動開啟,接收各種蟲鳴鳥叫的聲音,眼精也跟著捕捉驚鴻一瞥的瞬間。漸漸地,我學會分辨綠繡眼、五色鳥、樹鵲、斑鳩、白頭翁等各種常見鳥兒的身影,以及或粗啞或秀氣的唱鳴。

印象特別深刻的,莫過於一群體態輕盈,能停留在細細草莖或稻穗上啄取種子的小鳥。牠們經常成群結隊地在草叢間覓食,警覺性高,易受驚嚇群起而飛,並發出輕柔似哨音的「嗶、嗶」聲。可惜,一時間查不出鳥名,疑問也只能暫擱心頭。

直到某日在學校講故事時,看見黑板上貼著〈斑文鳥與小山雀〉的課文,上網搜尋才意外解開了多年謎團。接著突發奇想,點開網頁請年逾八旬的鄰居阿珠嬸過目後,方才得知,原來婆婆生前說的和我經年所見,同為外形靈巧的斑文鳥。阿珠嬸也感嘆,近來野鳥數量大幅減少,昔日熟悉的鳥兒皆不復得見了。

梅花雀科的斑文鳥,因其胸、腹的褐色鱗狀斑紋得名,體長約11公分,比麻雀還小,由於黑色的嘴喙與叫聲,台語俗名「黑喙嗶仔」。除了人為濫捕當成宗教儀式裡的放生鳥,也因氣候變遷、農業形態改變及大量使用農藥的緣故,使得許多野鳥都面臨著嚴苛的生存考驗。

人本該與自然和諧共生,除了不干擾、不傷害外,有幸巧遇時,也別忘了欣賞牠們的即興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