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貼紙博感情 兒醫舉動藏玄機

 |2019.11.21
11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兒科醫師總有一秒變出貼紙和孩子搏感情的本事,但爸媽不知道的是,兒科醫師送貼紙這個舉動其實也是診察的一部分,透過觀察孩子拿取貼紙的手勢、動作來了解孩子發育狀況。

聯合國將每年十一月二十日訂為世界兒童日,台灣兒科醫學會昨天公布「家長最希望兒科醫師必備的技能TOP五」,揭露兒科醫師鮮為人知的隱性專業及診察技巧。

台灣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李宏昌表示,近期曾針對家長最期望兒科醫師必備的技能進行調查,統整出五大重點,首先是準確判斷兒童病況,其次是向家長清楚解釋病因及用藥須知,第三點是親切問診、第四點是以同理心體諒孩子身體狀況;第五點則是開立適當用藥劑量。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祕書長、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表示,有別多數科別醫師單刀直入的問診風格,兒科醫師看診前總會先和孩子「搏感情」,打開孩子心房,為了走進孩子的同溫層,兒科醫師也得適時「追劇」,了解時下最流行的卡通,同時具備一秒變出貼紙的本事,都是為了讓孩子放鬆,更願意講出自身不舒服的狀況。

有趣的是,多數爸媽都不知道,其實「給貼紙」這個動作也是兒科醫師診察的一部分。彭純芝說,很多爸媽在醫師給貼紙時總是婉拒,直呼孩子太小、不會玩,實際上醫師之所以給貼紙,除了安撫孩子緊張的心情,同時也在觀察孩子拿取貼紙時的手勢、動作、表情,藉此了解孩子發育及健康狀況。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內科部副部主任歐良修表示,孩子年紀還小,很難表達自己到底哪裡不舒服,父母縱使心疼也只能乾著急。歐良修建議,當孩子身體不適時,應先觀察孩子和平時最大的不同之處,例如進食量、換尿片的次數等,就醫時盡量由主要照顧者陪同就醫,更能讓醫師了解孩子的作息及生活狀況。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江伯倫也提醒,十八歲以前不論是幼童還是青少年,都是處於發育階段的孩子,用藥上必須格外將孩子發育情形納入考量,建議十八歲以前都應看兒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