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32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8緣 3 - 3 台視《熱線追蹤》節目專訪

星雲大師 |2019.11.21
3052觀看次
字級
1998年4月11日,大師應時任行政院長蕭萬長先生之請,於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恭迎佛牙舍利顯密護國祈安法會」,副總統連戰先生出席上香,並與蕭萬長院長一起籲請與會大眾,共同推行國際佛光會所倡導的「三好運動」,隨即獲得現場數萬人響應,一致宣誓奉行「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 圖/高林美紅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8

談因緣 3 - 3 
台視《熱線追蹤》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12月15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客堂

提問十四:您提到這幾年身體比較不好,可是我們看到您依舊還是不斷地出外弘法,不管是前幾天到花博與陳文茜女士對 並沒有因為身體不好就休息、不外出。所以,身體上的不舒服,並不會對您的弘法造成任何的阻礙,是嗎?
大師:我頭腦沒有病,所以能用頭腦弘法,像短篇的一千字文章,一天可以口述二十篇左右。此外,我的口也沒有生病,人家請我去講演,像台灣大學或哪裡,我就去結個緣。還有我的手,也沒有生病,可以寫個字,字好不好暫且不管;我告訴大家,你們不要看我的字,要看我的心。我對於世間所有的人,出家的、在家的、認識的、不認識的,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很珍惜、尊重,大家都很了不起,都是未來諸佛,我應該禮敬,就是這樣而已。

提問十五:因為您這樣的心念,所以結交了很多的朋友,不管是藝文界、企業界、政治界等等,常會向您請益一些事情。比如說,媒體記者也會來請問您政治的問題,您覺得沒有什麼不能回答的,但是有人就說,您與政治太靠近了。您自己又怎麼看待別人的這些評論呢?
大師:在佛教裡面,所有的一切法都是佛法,不應該有排斥,說這個是佛教、那個不是佛教。我覺得,政治也要關懷,社會也需要我們來服務,所有的一切眾生,都是有緣人。
我沒有分別心,不特意區別這是政治、經濟,或者是佛教,也沒有特別只要為佛教做什麼,我只想為人、為世間服務。別人倡導什麼自由、民主,我覺得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間要幸福、要平安。快樂、歡喜、平安、幸福,才是對人類最重要的,我想把平安幸福的宗旨,散播到全世界。

提問十六:社會上有許多知名的人士來找您,向您請教一些問題,有沒有哪一位跟您的對談,讓您印象特別深刻的?
大師:其實這沒有什麼特別的。每一個人都有他很特別的地方,很多的學者,譬如佛光大學的校長楊朝祥先生,他原是教育部長,後來做考選部部長,但他部長不做,選擇接掌我的佛光大學。
當然,這也得他上面的院長──也是我認識的朋友同意。當時我拜託他的長官:「你將某某人放給我吧!」對方長官也肯割愛,所以這都需要大家共同成就。如你先前所說,不論藝文界的、傳播界、電影電視界的、出版界的,像高希均教授等人,統統都是有緣人嘛!大家為了社會、為了大眾,能有一個服務的機會,都很歡喜,彼此志同道合。

提問十七:大師!從您決心出家,到成立佛光山,您心中是不是有一個要努力的目標?現在佛光山的規模,已經有目共睹,您覺得已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了嗎?還是仍有一大段的距離要繼續努力?接下來,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大師:世間上的事情,沒有說夠不夠,是看我們每個人的盡心盡力。可能我只說了一句話,就影響了世界;但也可能忙了一生,對人沒有貢獻,一無所成,總之,盡心盡力就好。至於對未來有什麼希望?我提倡「三好運動」:身體做好事,口頭說好話,心裡存好念;身口意都做好,就是好人。
我想未來的世界,大家多讚美、說好話、對人祝福,最重要。你們《熱線追蹤》的節目,聲譽很好,經常追蹤一些新奇的、新穎的、有意義的事情,給大家知道,大家就很擁護,祝福大家!(待續)

【延伸閱讀】

給人一些因緣

在人世間,有許多的好事值得我們去做,例如布施、守法、奉獻、服務等;在很多的善法之中,沒有比「給人一些因緣」更為重要。
田園裡的花草,你給它一些雨露,它會生長得更美麗;樹上的鳥雀,你給牠一些稻穀,牠會展現嘹亮的歌喉。學生,你給他一些鼓勵,就是給他一些好因好緣;老師,你給他一些讚美,就是給他一些好因好緣。
好的商品,你幫助它推薦;選賢與能,你幫忙他拉票,這都是給人好因好緣。有時候用一個鼓勵的眼神,也能助人向上;甚至隨喜隨緣,不障礙別人的好事,更是無上的好因好緣。
其實,世間上可以給人因緣的地方很多,父母子女之間應該互相給予好因好緣;同事朋友之間,也應該彼此給予對方一些好因好緣。佛陀在臨涅槃時說:「與我有緣的眾生,我皆已度脫;與我沒有來往的眾生,我也已經為他們作了得度的因緣。」
佛教史上,因為安道誠布施了十兩助道金給惠能大師,後來終於成為一代祖師;黃檗希運叫臨濟義玄參訪高安大愚,他終於言下大悟,故有後來的臨濟子孫滿天下。
馬祖道一的嫂嫂經其指導,終於在「聽雞蛋」多年之後,悟道得度;世親菩薩因為胞兄無著的接引,故能「回小向大」,成為千部論師。
有的人用一句話,可以給人入道因緣;有的人寫一封推薦書,也可以助人留名青史。唐朝「文起八代之衰」的大文豪韓愈,參訪大顛和尚時,因為侍者一句「先以定動,後以智拔」,終於尋得佛法的入門;齊國大夫寧戚,因為管仲的一封介紹函,終受齊桓公的重用,後來果然幫助桓公遊說宋國,使宋國不戰而降,加入盟約。
歷史上多少領袖,之所以成為領袖,都是因為他們肯給人一些因緣,才能讓他人有所成就;企業界之所以能延攬人才,也是因為提供好的因緣機會,才能讓各種人才發揮所長。
在不傷害自己而於人有利的情況下,給人因緣越多越好。給人一些好因好緣,就是自己廣結善緣之道,也是自我成就之道;給人一些好因好緣,不但利人,而且利己,何樂而不為呢?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給人一些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