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生命的常樂我淨

文/星雲大師 |2019.11.20
893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生命不只是人類才有,空中飛的鳥雀,山中走的野獸,河裡游的魚蝦都有生命;不但動物有生命,樹木花草、天地日月也都有生命。佛教說生命是永恆的,可稱為「涅槃」,涅槃的意義是常樂我淨,也就是生命的真義。

第一、常,感到生命的永恆:佛教講生命是圓形的,不是直線的,好比四季,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時鐘從一走到十二,會再回過頭來;一棟房子毀壞了,可以再重建;人有生老病死,死了又會再生,因此生命是不死的、是輪迴的。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時間的長短,重要的是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有的人這一期的生命像流星一樣瞬間即逝,但是他們留下的貢獻,卻昭示著他們生命的永恆。


圖/取自網路

第二、樂,感到生命的喜悅:活著的意義在於創造快樂,但是酒色財氣的快樂只是一時的、短暫的,真正的快樂來自道德、人格的昇華,義理、人情的通達。好比佛陀的弟子跋提王子,過去在皇宮裡擁有護衛保護,卻害怕別人陷害;雖然吃得好、睡得好,卻食不知味、睡不甜蜜,反倒是在淡泊的修行生活中得到快樂。

第三、我,感到生命的存在:一般人常說「我在這裡」、「我目前」、「我現在」……可見人的生命就存在於當下,即便是死亡了,生命依然存在,好比老朽的汽車報廢了,只要再換一下零件或車身,還是可以再使用。所以,生命是永遠存在,不會消滅的。生命存在的定義不在於一息尚存,而在於具有「用」的價值,小花點綴世間的美麗,小水滴滋潤大地,小草綠化世間,因為有「用」,所以讓人感受到它存在的生命。

圖/取自網路

第四、淨,感到生命的清淨:人的本性是不受汙染、沒有罪惡的,只是一時被煩惱的灰塵、欲望的塵埃所遮蔽,而無法顯現,一旦能將煩惱無明去除,就能回歸清淨的自性。人的心胸如能常保赤子般的單純,思想就能清淨,思想清淨就不會有煩惱。

涅槃的快樂有四個特性,就是「常、樂、我、淨」。感到生命的久長,我們會快樂;感到生命裡有自然的喜悅,我們會快樂;感到生命的存在,會覺得快樂;感覺生命的單純清淨,更是快樂。所以生命的真義,就是常樂我淨:

第一、常,感到生命的永恆;

第二、樂,感到生命的喜悅;

第三、我,感到生命的存在; 

第四、淨,感到生命的清淨。 

──摘自《星雲法語》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